【复工复产进行时】长春市客、货运输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助力城市重新按下“启动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708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复工复产进行时】长春市客、货运输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助力城市重新按下“启动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708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复工复产进行时】长春市客、货运输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助力城市重新按下“启动键”

2020-02-28 08: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8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的通知》要求,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全市客、货运输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助力城市重新按下“启动键”后人便于行、物畅其流。

  在客运方面:为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主要在三个方面为返岗、返工人员做好道路运输保障。

  一是在长途客运方面,客运站和市际、市域内、县际客运班线100%恢复。1月27至30日,市客运班线和客运站陆续全部暂停营运。停运期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始终与省交通运输厅和各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客运站、客运企业保持待命状态,随时按要求恢复运营。2月15日,全市3个客运站陆续开通;2月16日,长春市率先在全省恢复市区内至五个外县(市)、区的市域内客运班线;2月20日,全市共91条市际、县际客运班线全部恢复,日均运输旅客1000余人次,满足了返岗、返工人员出行需求,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二是在城市公交方面,疫情期间从未停运。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地面公交始终保持开通运营,日均在线车辆1700余台,日均客运量6万人次;2月20日全市复工复产后,日均在线车辆2700余台,日均客运量逐步回升到17.7万人次,保障了全市百姓必要的出行需求。三是在轨道交通方面,全市5条轨道交通线路100%恢复营运。轻轨3、4号线始终保持运营,地铁1、2号线和轻轨8号线分别于2月2日和2月4日暂停营运,截至2月20日,长春市5条轨道交通线路已全部开通运营并加密行车间隔,日均客运量由不足1万人次逐步恢复到9.2万人次。

  在货运方面:截至2月27日,长春市共有普通货物运输企业2340户、复工2106户、复工率达90%;共有危险货物运输企业91户、复工91户、复工率达100%;驾驶员平均上岗率约30%,能够基本保障疫情防控及重要物资运输需要。全市共有重点货物运输企业6户,全部为国有或大型运输企业。其中,普通货物运输企业3户、危险货物运输企业3户,现已全部复工,复工至今累计货运量7.19万吨,累计货运周转量3308万吨/公里。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所需物资运输畅通,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科学组织、有序调度,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保障货物运输畅通和安全有序:一是将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传达至全市货运企业,要求层级传达至每位从业人员,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稳步推进道路货运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做好各类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二是做好应急运力储备,按照吉林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有关要求,于1月26日组建140辆车的全市新冠肺炎应急保障运输车队。其中,重型货车70辆、厢式货车40辆、冷藏运输车5辆、吊车6辆、装载机6辆、油罐运输车11辆、维修车2辆。截至目前,共运输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等应急防疫物资300余吨。三是做好应急物资运输保障,按照省交通运输厅“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在局门户网站公布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样式及发放流程,承运人自行下载打印,大幅提高工作效率。2月5日至今,共发放通行证1218张,累计运输粮食、煤炭、蔬菜等生活保障物资26684.1吨;药品、口罩等医疗防疫物资1417.35吨。四是强化安全监管,组织全市商品车发送、危险品运输、普货运输、零担运输、冷藏运输等五类主要道路货物运输企业,进一步加强卫星定位监控平台管理。要求所有危货运输企业24小时专人值班,确保车辆GPS全部在线,日均在线率达100%。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