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越明武汉现场】重症监护病区 奋战22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715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记者越明武汉现场】重症监护病区 奋战22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715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记者越明武汉现场】重症监护病区 奋战22天

2020-02-28 15: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大学白求恩中日联谊医院第二批援武汉医疗队已经在同济医院中法院区B7楼东疗区奋战了22天。

  已渐渐适应武汉潮冷的天气,呼吸系统也逐步适应消毒液带来的刺激,也渐渐的与病区的患友们有了生活及工作上的默契,适应了在戴着汗珠的护目镜下核对医嘱、寻找患友手背上的血管,适应了带着三层的手套去留置套管针、留置胃管,导尿、雾化……

  这是记者采访中日联谊医院重症监护病区护士长盛岩时,她说的最真实的感受与工作上的变化。

  2月9日,盛岩和领导们到对接的病区进行交接,刚进入院区,刘天戟副院长接到通知,当晚18时开放病区准备接收50名重症患者。

  而此时,病区设施尚末完备,但刻不容缓,患者需要收治,创造条件也要开放病区。刘天戟副院长和伏鑫副主任立即进行了部署,一面安排工作,一面与对接病区负责人进行沟通协调。

  作为先后参加过2003非典及2009年甲流俩大疫情,并且还是重症监护病区的护士长的盛岩,无论从经验还是岗位上都积极主动。

  主动请缨后于20时带领第一组进入病区,迅速了解病区环境、病房结构、仪器设备等情况,23时30分开始陆续接收患者,直到次日凌晨3时已接收22位患者,与下一班组交接后,走出病区已是4时35分,在回去的班车上,年轻的护士们都疲惫的睡着了。

  在工作中,针对领导的指示和部署,盛岩将为患者开展的工作分为了四部分:生活护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心理护理。

  每班结束后,护理团队的队员们贴身的衣服都是潮湿的,并且还要承受护目镜、面屏的固定带对头部压迫带来的头晕、恶心。

  病区中,患者多为老年患者,其中生活不能自理二便失禁的有两位患者,当时病区没有纸尿裤、尿不湿等物资,护理队员们就从自己的物资子里拿出来给患者用。

  由于病区的三餐送餐时间不固定,患友们有时会有饥饿的状态,对于这样的状况,盛岩说,团队的队员们会不约而同的从自己的物资里挤出方便面、面包、苹果、橘子、牛奶等拿到病区,队员们会在下午时,把这些食物放在车上每个房间逐一发放。

  “这实际上是我们给自己增加的一项工作,增加了与患者接触的时间,一趟下来需要30分钟,但是护士们没有怨言。”她说,队员们现在就是患者的亲人,一定要照顾好她们。

  这些80后和90后的护士们,虽然苦与累,但是在她(他)们身上,展现了吉林年轻护理人的担当和使命。

  27日,经过中日联谊医院的医护团队的治疗后,两位患者达到出院标准即将出院,这也是日夜兼程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最大的奖赏。

  看到两位患者大爷开心的像孩子似的,一边不停的感谢医护的人员,一边又不停的安慰鼓励病友,这也让盛岩感到温暖和欣慰。

  “回去一定多喝水、加强营养、增加抵抗力、别着凉……”盛岩向“大家长”一样叮嘱着患者出院后的注意事项。

  当把两位大爷送到外门时,一位大爷突然回身向医护团队鞠了一躬,另一位大爷挥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好人一生平安!”。

  瞬间,盛岩和医护团队的人员眼眶湿润了。团队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也盼望您们健康平安!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疫情面前我们不离不弃,坚信有爱就会赢!相信,这是每一位支援武汉医护人员最铿锵有力的口号。

  吉林融媒体武汉报道组 记者 越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