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线去】长春站客运车间主任董建利:连续奋战防控一线 愧对母亲想念孙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716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到一线去】长春站客运车间主任董建利:连续奋战防控一线 愧对母亲想念孙子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716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到一线去】长春站客运车间主任董建利:连续奋战防控一线 愧对母亲想念孙子

2020-02-28 16: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董建利,今年57岁,是长春站客运车间主任。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车间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严格落实各项疾控防范措施,做广大旅客和职工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做疫情防控战线上的先锋人。

  连续奋战防控一线
  疫情开始后,董建利连续25天吃住在单位,555名在岗职工的安危时刻挂在他的心上,每天不分昼夜地奔波在职场各岗位,生怕哪个环节出现闪失。客运车间是车站防护疫情的一线,是主战场,作为主战场的负责人重任在肩。他把一批紧缺的N95口罩全部配发给出站口、安检等岗位的一线职工,自己和车间干部均戴的是一次性口罩,却忽略了自己是在现场时间最长的那个人。
  疫情发生后,因为职工点名会取消,他带领车间干部,逐岗向职工宣传防控知识,教授测温岗位的职工仪器操作技能,排查职工身体和涉及湖北亲属接触情况,到站台组织交接列车移交的发热旅客,忙的不可开交。
  为途经武汉列车乘客测温
  1月22日,长春站客运车间接到指令,所有途经武汉到达长春的列车,他们要为下车旅客测温。22日当天,有3趟途经武汉到达长春的车。由于没有快速测温仪器,工作人员只能手拿测温枪挨个旅客测温。他们共为3趟车的千余名乘客测温,每趟车到站,大家都得忙1个多小时。董建利说:“当时,大多数旅客是没有戴口罩的,现
  在回想起来,真的挺危险。”董建利在人群中维持秩序,也投入到测温工作中。
  1月28日,长春站启动了“红外智能体温监测系统”,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减少,但风险还是有的。

  愧对母亲想念孙子
  董建利说,母亲今年86岁了, 和同在一个小区的姐姐住一起。但从1月22日至今,他已经1个多月没见到母亲了。前几天,母亲用姐姐的手机和他视频。母亲说:“利呀,你年纪也不小了,可得注意呀!妈就惦记你呀!”他看到母亲慈祥的笑容,体贴的嘱咐,心里酸酸的。但他还笑着安慰老妈“我没事,我这身体好着呢!等战胜疫情后,我就去看您”。“这么久没见到母亲,无法尽孝,真挺愧对母亲的。”董建利说。
  年前,董建利还和爱人说把1岁多的小孙子接回来过年,再去北京肿瘤医院看看患重病的二姐,可这些都没有实现。正月初一,二姐年近90岁的婆婆去世他都没有时间去。
  前几天,孙子感冒高烧不退,爱人希望他能回家看一下。“你们赶紧领孩子去医院,我回去有什么用?”董建利对爱人吼到。
  而旅客测温、通道设置、设备安装、温度调试、人员安排、职场消毒、发放备品、制定措施、检查落实、协调配合等等,事无巨细,他样样冲在前,事事亲自上手、项项把关到位。
  每当看到儿子发来孙子的小视频时,董建利都一遍一遍看个不停,劳累也减轻了不少。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铁路人,苦点累点不算什么。我们要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交通工具传播,维护广大旅客和职工的健康安全。我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狙击战很快会取得胜利。”董建利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图片由长春站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