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长春市安排部署春季秸秆禁烧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71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长春市安排部署春季秸秆禁烧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71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保持严管高压态势 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长春市安排部署春季秸秆禁烧工作

2020-02-28 18: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8日,长春市召开全市春季秸秆禁烧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秸秆离田、禁烧管控、计划烧除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压紧压实各项措施,务必继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坚决完成春季秸秆离田和计划烧除各项任务,实现疫情防控和环境保护两不误、双促进、双胜利,持续巩固和改善全市空气环境质量。

  会议指出,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也是完成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的考核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形势非常严峻。务必做到全市禁烧区内“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留一片黑”,实现“零火点”。

  全面完成秸秆离田还田任务。秸秆禁烧,核心是“离田”。各县(市)区要提升方案、明晰标准、核实情况、摸清底数。切实加大组织领导、资金投入力度,以村为单位全面推进离田工作,逐块进行排查,明确离田方式,落实离田责任,逐片落实监管主体和责任人。落实秸秆禁烧和离田的奖补办法,加强与生物质电厂等综合利用企业的协调对接,尽最大努力,消化存量。

  加紧调度各乡(镇)政府、街道办,尽快组织离田。突出抓好公路两侧、铁路沿线、机场周边等重点区域,没打捆的要尽快打捆,打完捆的要尽快运出去,确保全面清运,全面离田,全面消除露天焚烧隐患。同时加快秸秆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五料化”进程,扩大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的覆盖面。

  切实组织好限烧区计划烧除。全市计划烧除903万亩,约593万吨秸秆。各县(市)区要按照已制定完成的以行政村为单位,遵循空间和时间“双间隔”原则的限烧区秸秆烧除计划实施方案。细化计划烧除指挥调度系统,进一步明确烧除轮次、每一轮次烧除范围、每一地块的责任人,建立计划烧除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在经市生态环境、气象、农业部门会商,气象条件、扩散条件具备时,迅速组织启动科学烧除,力争集中5天左右时间,全部完成限烧区烧除任务。

  强化督导,严肃问责,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深入落实五级网格化监管责任,持续深入开展全天候监管巡查。发生重污染天气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增加关键时段、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的巡查频次和密度,及时发现并制止秸秆露天焚烧现象。出现违法违规焚烧秸秆行为的,对辖区的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生态环境、农业农村、公安、发改、林业园林部门等5个市级包保督导组,将对各自包保的县(市)区、开发区进行跟踪督查,严防死守,严格监控,不留死角,预防和消除各种露天焚烧隐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通讯员 李春晖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