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金达莱”绽放战“疫”一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716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金达莱”绽放战“疫”一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716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金达莱”绽放战“疫”一线

2020-02-28 17: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吉车务段延吉西站“金达莱之约”温馨服务队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投身到战“疫”一线,默默付出、不计回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奋战的身影。

  这支服务队由20余名青年女职工组成,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朝气蓬勃的青年队伍。她们中有的新婚不久,有的是新手妈妈,面对疫情,她们主动延长工作时间,义无反顾坚守岗位,被该站职工称为最美的“巾帼逆行者”。

  服务队成员闫小宇是车站的一名安检员,也是一名新手妈妈。疫情发生后,她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将孩子托付给家中老人照顾,申请到与旅客接触最密切的手检岗位工作。她每天早上7时到车站,穿好防护服,戴好防护手套、护目镜、口罩后,就来到手检区域为旅客服务。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闫小宇工作起来倍加认真细致。她手持安检仪对旅客的双臂、双肩、腋下等部位依次检查,有时还要结合手摸,每检查一名旅客都要弯腰、起身一遍。看似简单的工作内容,她每次当班要重复上千次,平均每个小时起身近百次,经常累得腰酸背痛。穿上防护服后,工作的强度比原来变得更大。上岗没多久,她的护目镜上就会起水雾,呼吸也变得不顺畅,但她毫不懈怠,从未叫苦喊累。

  为防止职工过度疲劳,车站安排一个班两名手检员,每隔1个小时交替上岗。平时手检员会利用间歇时间喝水、上厕所,坐下休息一会儿。可穿上防护服后,这间隔的休息时间对闫小宇来说,也只能坐下休息一会儿。因为防护服不能轻易脱下,为减少上厕所次数,闫小宇即使口干舌燥也不敢喝水。她说:“白班还好,晚上可要打起十二分精神。随着部分企业复工,返程旅客逐渐增多,对每个进站旅客都要仔细检查,只要能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再累也值得。”

  售票员张晓宇是该团队的一名青年党员,疫情发生后,她始终坚守岗位,真情服务旅客。她每天早早来到车站,“全副武装”后,主动对整个售票室进行消毒,为每一名前来接班的售票员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然后便开始工作。受疫情影响,部分列车停运,前来退票、改签的旅客较多。虽然戴着口罩呼吸不畅,可张晓宇却始终耐心地为旅客答疑解惑。为减少去卫生间次数,她很少喝水,一天工作下来,嗓子变得沙哑,脸上也被口罩勒出红红的印记,可她却从未降低工作标准。常常是一个班次结束后,她又主动到候车室,协助队员对关键处所进行消毒。同事都劝她去休息一会儿,可她却说:“我是服务队中的一员,更是一名党员,在这个关键时期,只要在岗就要扛起责任,就得冲锋在前。”

  不久前,张晓宇的母亲突发疾病,为不影响工作,她和爱人把老人从敦化老家接来照顾。为了让张晓宇安心工作,爱人毅然承担起照顾老人和2岁孩子的重任。一次下班回家后,疲惫的张晓宇看到桌子上热腾腾的饭菜和忙得满头大汗的爱人,含着泪说:“感谢有你一直支持我,等打赢了这场战‘疫’,我就回来好好陪你们。”

  在“金达莱之约”温馨服务队里,像这样真情服务旅客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面对疫情,队员们不畏艰验、不辞辛苦地奋战在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巾帼风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高雯靖  李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