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引导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财政政策措施有哪些亮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741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引导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财政政策措施有哪些亮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74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引导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财政政策措施有哪些亮点?

2020-03-03 09: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经省政府批准,制定印发了《关于引导金融强化服务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持续经营的财政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3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总会计师王学志详细介绍《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

  文件涉及12条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包括:增强吉林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提高审贷效率;支持省工信厅采购防护物资,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后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加强财政、银行、保险、担保的政策协同,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将省属金融企业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给予正向激励。上述政策已通过“权威发布”平台公开发布。

  王学志针对其中五项措施进行详细解读:

  一是增强吉林银行信贷投放能力。

  吉林银行作为我省唯一一家城市商业银行,对全省中小微企业资金投放占比较高。因此,省财政通过优化基金存放方式,增强吉林银行信贷投放能力,支持吉林银行以“同舟共济吉银 ”、“吉银商贷”等信贷产品为载体,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支持企业发展。同时,鼓励吉林银行进一步提高审贷效率,对征信良好的企业,力争实现当天审核放款。

  二是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在先期省财政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财政政策的基础上,发挥财政、银行、担保协同作用,新增了三项举措:一是鼓励吉林银行等省属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本息逾期的符合标准的客户实行罚息减免政策;二是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免收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担保费,并给予补贴支持;三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按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三是扩大融资担保费用财政补助范围。

  2月6日,省财政厅印发《关于支持我省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生产供应的通知》,支持全省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贷款担保业务免收担保费。省财政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2020年开展的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担保贷款担保业务,给予不超过2.5%的担保费补贴。考虑到疫情对服务业冲击较大,中小企业处境比较艰难,将已推行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免收担保费、省财政给予补贴政策,范围扩大至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降低这些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四是鼓励保险机构推出复工复产专属保险。

  这项保险重点保障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因出现员工确诊或疑似病例进行封闭或隔离所导致的在产品损失、员工工资等支出。省财政拟安排4000万元,预计涵盖1000家中小微企业,每家企业保险金额最高400万元,保险期限为6个月,单家企业保费5万元,省财政按保费的80%予以补贴,企业自担保费的20%。

  五是关于进一步发挥农业保险作用,支持涉农企业经营生产。

  鼓励农业保险经办机构开发新的涉农保险产品,对保险产品保费规模超过100万元的保险机构,按照实际保费收入的20%给予奖励。鼓励降低省级特色农业保险费率,省财政对保险机构因此减少的保费收入给予50%的补助。将气象指数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产量保险和收入保险,纳入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以奖代补”支持范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罗浩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