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南湖神经内科护士李娜:驰援武汉征程 勇敢前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782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南湖神经内科护士李娜:驰援武汉征程 勇敢前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782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南湖神经内科护士李娜:驰援武汉征程 勇敢前行

2020-03-06 15: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暖花开的季节,绿树成荫,但是这样生机盎然的季节里,我独自一人走在下班的大街上却空无一人,让这个城市略显得荒凉,武汉这个城市生病了,这也是我为什么今天来到这里的原因。但是每到夜晚,万家灯火通明,仿佛点起了无数的许愿灯为这座城市照亮了前进的方向。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今天是我到武汉的第15天。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这些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来此相聚。不得不说祖国力量的强大,人民战胜疫情的万众一心。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日渐增多的出院病历就是我们付出努力的结果。

  来到武汉之前,我是一名普通的吉林大学中日医院南湖院区神经内科的护士,成天与之打交道的都是老爷爷、老奶奶。在平凡的工作中,磨练了曾经的娇气,也不是人们口中常说的80后小皇帝小公主的形象,忘我的工作使我变得更加坚韧。去完成一次次的抢救与死神争夺时间。

  当披上这身战甲(防护服)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乏氧。当我进入疗区的时候,突然心里变得坦然了、不再惧怕了,因为我是一名合格的白衣战士,我的装备精良,我的业务素质过硬。工作平凡但是又不平静,总会遇到那么一些人和一些事。我的战场在武汉金银潭医院,这里收治的患者基本都是重患。面对繁重而艰难的工作环境,对于以往一些很平凡的护理工作,再此环境下都变得困难很多。

  2020年3月1日,跟往常一样来了一名重患者,是一位老伯伯,用东北话理解就是老爷爷。文化的差异差点弄出笑话,原来是老奶奶。她是一名比较特殊的病人,她91岁,重度感染患者,一口地道的武汉口音,让我们沟通起来很不方便,而且还带着助听器,基本属于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都需要抽调一名护士为她单独护理,可能由于此次疫情的严重,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身体与身心的伤害,让这位老奶奶的变得心理十分脆弱,总是不时的一次又一次地去按呼叫按钮。一会要下地排尿,再过5分钟又要下地排便。老年人节省惯了,在如厕后老人说要节俭,每次只能使用两张纸为其清理,增加了护理的难度,也为防止医护感染造成了隐患。每当吃饭的时候也是很麻烦,刚刚发来很热的饭菜和汤,老人总是感觉是凉的,我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去反复加热直到老人满意,我们再喂她吃饭。不起眼一点一滴的小事就是我们工作的组成一部分,但是无怨无悔也要去完成它,让老人能更加舒心更快地痊愈。

  2020年3月3日,南2区南2楼50床患者52岁男性,属于重症患者不能自理,本来就很清瘦的他,被病魔如大山一般彻底把这位病人压塌了。下午我们接班时发现床单、被子都被尿浸透了直到肩膀的位置,皮肤已经被尿碱泡的发红发肿,见到这个情形我和同事小仉赶紧为其更换了床单、被子、尿不湿等新的用品,并打来热水帮他擦洗身体。这时患者微微颤抖的嘴唇确说不出一句话,但是我们心里明白他要表达的意思,我们用抚慰的语言安抚他,让他快快地好起来战胜病魔。

  黎明的曙光即将到来,邪恶的病魔就要被我们打败。我们是一群普通的白衣天使,更是一名身兼重任,救黎民与水火的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吹响前进的号角,拥抱彩虹,勇敢地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战胜疫情,在抗击疫情的这条路上,我们携手前进不再孤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整理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