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抗“疫”勇担当——吉林省社保局财务管理处党支部抗击疫情侧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783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抗“疫”勇担当——吉林省社保局财务管理处党支部抗击疫情侧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783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抗“疫”勇担当——吉林省社保局财务管理处党支部抗击疫情侧记

2020-03-06 16: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吉林省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财务管理处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作,以支部为阵地吹响防疫号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群众齐请战,关键时刻践使命

  “请战、让我上、我报名......”2月17日,吉林省局机关党委发出《关于选派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合力开展抗疫工作的倡议书》,倡议各支部选派同志下沉社区参与防疫一线工作。财务管理处党支部同志不惧风险,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无论是党员还是普通群众都踊跃报名。

  支部党员葛敬东,今年已经58岁,当听到组织召唤时,他毫不犹豫,坚持申请前往一线。支部同志纷纷表示敬佩和赞扬,而他只是淡淡地说,就是做一点老党员应该做的事。面对危险,举重若轻,面对重任,责无旁贷!这正是无数抗疫一线共产党员的缩影,正在深刻的感召着、鼓舞着每一位同志。

  全力以赴保发放,非常时期显担当

  一年之计在于春,可2020年的春天格外凛冽,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省社保各项工作谋划与开展带来巨大考验,尤其是确保养老金发放工作压力空前。“保发放”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稳定大局,特别是在举国上下同心战“疫”的非常时期,社会保险系统更要凸显压舱石作用。

  吉林省局财务管理处不仅承担省直行业60万人次和省直机关事业11万人次的养老金发放工作,还负责指导全省各市、县社保局的基金财务部门进行资金调度、协调和发放,疫情当前,事关重大,不容有失,这是一次大考,更是一场战斗。越是艰难时刻越看担当,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扛责在肩。

  面对压力与挑战,财务管理处党支部强化政治担当,高举党旗,坚决贯彻局党组部署,五措并举,发起“防守反击”。

  迅速反应,严守纪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支部全体工作人员闻讯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吉林省局党组有关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和处内办公室日常消杀,每日按时上报个人情况,认真履行值班值守制度,无论在单位或是居家办公,全部保持正常上班状态,保证在岗+在线24小时不打烊,确保基金财务工作不因疫情影响推迟一刻。

  转变思路,创新方式。

  吉林省社保局财务管理处全力落实省委、省政府、省人社厅和省局党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保经办工作有关要求,优化基金财务业务工作流程,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不见面”业务经办。通过延缓办理单位缴费对账事项,采取电话和网上对账,将单位缴费收据邮寄至缴费单位,最大限度做到“网上办、邮递办、不见面、保安全”。截至2月末,财务管理处已网上办理省社保局本级各项社保基金收付业务900余笔,确保基金发放共计9亿多元。

  统筹指导,上下联动。

  支部在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全省社保系统垂直管理体制特点,通过系统财务微信群、QQ群等渠道,统筹指导全省各级社保局财务人员同步开展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经办财务对账业务和基金收付各项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期间全系统财务工作上下贯通、内外联动、步调一致。

  高频调度,全力协调。

  加大基金运行调度频次,每三天调度一次全省各市县养老金发放情况,确保省局及时掌握全省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提前研判全省保发放形势,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与此同时,积极主动协调财政部门和金融机构,及时筹措调拨资金,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省养老金发放工作不受疫情影响。截至2月末,全省社保系统财务人员拨付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共计201.14亿元,确保了全省各项社会保险待遇、转移支出等按时足额发放。

  管好用好资金流,尽职尽责守初心

  当号令吹响,没有人退缩,没有人犹豫,支部全体同志按照既定工作安排,严肃工作纪律,发扬奉献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履职,主动加班,确保疫情期间思想不倦怠,行动不滞后,工作质量不降低,以更大工作强度对冲疫情影响,竭力为全省社保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财务力量。

  “长春已上报”“松原已上报”“靖宇已上报”,全省社保财务微信工作群里不断传来各市县社保局的回复声。

  在更多的角落,支部每一位工作人员及时落实各自任务,支部微信群传出的声声回响,仿佛如协奏曲,齐声奏响支部防疫最强音。

  这就是最朴实无华却足以感动你我的社保人,他们有着疫情“寒冬”也挡不住的工作热情,有着厚厚防护遮不住的忙碌身影,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感情忠诚、朴素且坚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