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同战“疫”——吉林省新闻媒体战“疫”素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79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逆风同战“疫”——吉林省新闻媒体战“疫”素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791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逆风同战“疫”——吉林省新闻媒体战“疫”素描

2020-03-08 15: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tu1.jpg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医务人员、党员干部、部队官兵、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等数以万计的“逆行者”冲上前线、连续奋战,展现了坚韧不拔的顽强斗志。广大新闻工作者作为其中一员,用笔、用键盘、用镜头等记录下战“疫”一线的点点滴滴,书写了一篇篇感人的新闻作品,成为抗击疫情的见证者、参与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对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广大新闻工作者给予充分肯定。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宣传文化战线闻令而动,尽锐出战,誓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阵地、战前沿、广动员、善发声,着眼疫情防控重大举措重要部署推进、各级各界战“疫”积极行动以及科学防护知识、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坚持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并举,运用全媒体矩阵各种平台,报道疫情最新动态,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书写战“疫”一线感人事迹,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舆论氛围,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文化条件和精神动力。

  尽锐出战 传递主流舆论最强音

  疫情就是命令,报道即是使命。

  吉林省各新闻媒体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融入疫情防控主战场。

  1月22日,吉林日报社第一时间部署谋划,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应急处置和舆论引导工作预案,组建宣传报道领导小组,部署疫情防控报道工作,并于大年初二迅速返岗、紧急复刊,创造一天出版两期报纸的“吉报速度”。

  吉林广播电视台迅速集结400名准备放假的编辑记者,放弃准备在节假日停播部分新闻栏目的计划,组建新闻报道、宣传协调、新媒体分发、字幕安排、后勤保障等6个重点小组,投入疫情防控宣传的战役。

  中国吉林网创新舆论引导方式,将“全网全媒全员”“有准有用有情”的宣传策略贯彻其中,统筹全网全媒资源,密切关注网情民意,补充大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机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涉疫情网络舆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系统和人工监测,累计向各级用户推送预警信息3500余条,舆情专报、快报760余篇,为吉林省抗击疫情网上舆情管控和引导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数据支撑。

  中央驻吉新闻单位也纷纷为吉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传播吉林抗“疫”好声音。人民日报社吉林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站等记者站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吉林疫情防控工作。

  新华社吉林分社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成立由分社社长任总指挥的报道专班,深入抗击疫情一线,累计播发800多篇相关报道,有力唱响了抗击疫情中的吉林声音;光明日报社吉林省记者站以笔为剑,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共发表稿件54篇,其中报纸稿件6篇,客户端及光明网稿件10篇,官微稿件38篇;经济日报注重“两手抓”,以报道吉林省疫情防控为主,同时兼顾民生与经济发展的宣传,发布防疫报道共50篇,其中报纸报道19篇,新媒体31篇。

  聚焦热点 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关键时刻发出党的声音,重大事件彰显重大作用,这是新闻工作者的本业,更是打赢疫情防控宣传战的主责。吉林省各新闻媒体坚持新闻报道服务于防疫大局的原则,以笔为枪、抗疫为民,传递信息、展示真相,驳斥谣言、澄清谬误,为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凝聚疫情防控共识、稳定民心激发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吉林网着眼稳定人心,着力做好中央和全省迎战疫情重大决策的宣传和解读。同时,积极回应网民关切,开辟专题专区,整合疫情速报、防疫知识、生活服务指南等权威信息,让网民及时了解疫情发展动态和最新防护措施。

  中国吉林网推出大数据分析长图产品《一图读懂!吉林全省59例确诊病例之间的关系》,通过清晰的数据梳理,让民众了解到吉林省59例确诊病例的分布情况以及关系结构,长图一经推出,迅速得到吉林发布、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等媒体的转载,并在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引发用户的大面积转发,形成了很好的二次传播爆点,起到了较好的网络宣传联动,获得广泛点赞。

  截至3月6日14时,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共推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稿件1万余条,推送开屏页5个、专题24个、防控疫情专报43期,累计总阅读量5478万余次。

  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舆论战、信心战、信息战。恐惧、谣言和污名化往往比病毒本身更可怕,战胜疫情需要科学、理性和团结。为此,中国吉林网优化了“吉网辟谣”这一栏目,开设“消谣派”专栏并以中国吉林网微信为主打宣传平台并保持持续更新,针对吉林省近期与疫情相关的谣言进行逐一击破。推出的《吉林市一美团骑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吉林市中心医院辟谣:假的!!!》《辟谣!汽车厂45街区往外抬人?假的!》等新闻产品,有效地遏制住谣言发展,还网络以清朗空间。

  同心聚力 拓展疫情防控宣传矩阵新“版图”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吉林省各新闻媒体统筹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手机等宣传平台,实行立体式宣传,打造“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疫情防控宣传矩阵。

  除却逆行,电脑屏幕前也是战场。

  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公益歌曲展播”,到沙画创意视频产品《宝贝不哭,那里更需要爸爸妈妈》;从“防控疫情·视觉现场”到《抗“疫”微动漫》;从互动H5《防控疫情 吉林人防护居家生活动态指南》,到“战‘疫’时评”,中国吉林网迅速建立起全媒体融合“联合战斗”机制,日夜轮班集结开展“云上办公”,开辟专题、解读政策、撰写评论,中国吉林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H5、漫画、抖音、长图、航拍等融媒体形式,来呈现和传播最“硬核”的内容。

  原创MV《听见你的呼吸》,在1月26日人民网大型直播中作为片尾曲播出,催人泪下、感人至深。

  《一张拍不全的吉林抗疫“全家福”》将一个个普通却守护着我们的生命的身影浓缩在一张漫画长图之中,一位位英雄,一个个缩影,鼓舞着所有人的信心!

  《湖北兄弟别怕!2700万吉林老铁就一句话——关键时刻,咱事儿上见!》公号文章,系统梳理了吉林省驰援武汉的五批医疗队、吉林省企业和民间所输送的物资、普通人所做的暖心举措,用朴实的东北话展现吉林人的真诚。既传递了守望相助、同气连枝的温情与热度,更传达了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信念和勇气,在多平台引发了广泛讨论和共鸣。

  《防控疫情 吉林人防护居家生活动态指南》《@吉林乡亲们 村里大喇叭现在开始广播了!》《战“疫”,吉林在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梳理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和省里各厅局以及地市县所采取的一手抓防疫、一手保民生的务实举措,凸显出吉林省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的决心和勇气,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引发了广泛转发,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与吉林省作家协会联合推出的公号产品《因为你,更有力量!吉林作家人“抗疫”作品选》、沙画产品《宝贝不哭,那里更需要爸爸妈妈!》、中国吉林网原创沙画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等等创意十足、亮点纷呈。

  截至3月6日,中国吉林网制作发布的短视频数量超过600条,其中抖音视频500余个,浏览量超过16亿,获赞量超过5000万,每天更新的《吉林疫情速报》《吉林省疫情分布图》已成为吉林省网友了解我省疫情信息的重要短视频渠道。

  2月10日,中国吉林网与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共同发起了抖音话题#同心战疫吉林在行动,截至目前,共有100余个官方账号及个人账号积极参与发布视频,合计总数超500条。合计浏览量已超12亿。

  助力复工复产 做出“吉网贡献”

  同时,中国吉林网加强改革发展稳定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决胜全面小康的浓厚氛围。2月中旬开始,中国吉林网将宣传重点从疫情防控为主转变到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先后推出了“聚焦安全返程复工”“复工复产进行时”等特色专栏专题,连续推出《对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部分商家对商户开始免租金……吉林:助力企业共同战“疫” 这波消息暖到心坎儿!》《特别报道:一家吉林企业的开工路》《“疫情”之下的长春快递小哥》《疫情下,吉林“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为啥拎得稳?》等大量新闻作品,着力聚焦吉林省各行各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安全复工复产的火热场景,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同时,中国吉林网发挥自身传播优势,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坚持人民立场,切实服务群众与社会。受疫情影响,吉林省多地农产品直销,菜农销售不畅,中国吉林网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派出多路报道小组,开展采访报道,开设助农专栏,帮助农产品找销路、解难题,不仅有效通过新闻供给侧改革增强媒体服务社会能力,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越是艰险越向前 到风暴中心去

  “如果你的报道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现场不够近”,这是许多记者的座右铭。

  阻击疫情的战场上,疫情就是命令,一批批新闻“战士”闻令而动,毅然逆行,不畏生死,冲锋陷阵,践行“四力”。

  2月15日下午,来自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的6名骨干记者组成了赴湖北新闻报道组,代表全省新闻工作者,投身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奔赴抗击疫情主战场。

  《防控疫情·视觉现场》《防控疫情·对话一线》《防控疫情·吉网微评》《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等大量原创栏目,深度挖掘吉林抗疫正能量的人物、事迹……

  吉林省最早一批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已经在最前线整整奋战了一个月,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但正因为他(她)们在,给了我们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和勇气。中国吉林网原创作品《“逆行”整一月 “家书”抵万金》将前线医护人员内心最真实的牵挂传递回家乡亲人的身边。  

  2100多公里的距离不能阻隔爱的牵挂,从吉林到武汉,逆行者们勇往无前,在这场疫情面前,上千位来自吉林的医护人员冲在救治最前线,在武汉昼夜奋战,当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的那一刹那,他(她)们脸上的印痕,真的很美!中国吉林网新媒体作品《这道勒痕,是英雄最美的勋章》一经发表迅速占领人们的朋友圈,成为全网百万级传播爆款。

  前方记者深入武汉战“疫”一线,后方团队密切配合,强力支撑,协同作战,中国吉林网通过一篇篇深入报道、一条条现场视频,践行了媒体人的责任与使命。

  3月6日,16时,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严宏来到了吉林省支援武汉前线指挥部驻地慰问吉林省赴武汉报道组记者们。他说,现在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大家从吉林到武汉来支持抗“疫”战争,体现了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医护人员在一线,新闻工作者也在一线,是新闻媒体记者们的辛勤工作让吉林人民看到了真实的武汉,看到英雄的武汉怎样与疫情作斗争,正是媒体人的报道给了武汉战争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希望大家在武汉能够保重自己,平安地来,也平安地回去,疫情过去后欢迎大家再到英雄的武汉,再来看一看。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熬过了最难艰的时光,终将迎来最盛大的繁华

  三月春来,吉林省各新闻媒体将继续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吉林故事、传播吉林声音、弘扬吉林精神、展现吉林风采,以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四全”之势,传达中央精神,传播大爱力量,鼓舞战“疫”士气,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更好的舆论支持,交出媒体融合实效大考的满意答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