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长春动植物公园确定搬迁!新址在这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0852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长春动植物公园确定搬迁!新址在这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0852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长春动植物公园确定搬迁!新址在这里

2020-03-15 15: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关于长春市动植物公园即将搬迁的消息引起了长春市民的广泛关注,虽然有省内媒体爆出了官网上的招标公告,但仍有部分市民持怀疑态度。

  3月15日,中国吉林网联系到了长春动植物公园相关负责人,关于“搬迁”以及网上的“招标”一事,该负责人给予了肯定的回答:确有此事!

  中国吉林网通过检索了解到,据招标公告,该项目建设地点在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湖镇西湖村内,距新立城水库东侧 2.3公里处, 规划长双快速路以东、山地以南、山地以西、规划长双快速路奢岭连接线以北。

  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54公顷;修建性详细规划面积111公顷(其中包含必须纳入规划范围的非利用区域17公顷林地),其中,园路及铺装场地总面积 171000平方米,绿化用地面积 873293平方米(其中外舍场地117410平方米、绿化用地755883平方米 ), 建筑用地68950平方米;园区还设有儿童游乐设施、景墙雕塑。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11月份,中国吉林网就曾关注到一则“长春野生动物园”将落户净月的消息,根据当时爆出的该“野生动物园”位置与如今“动植物园”的项目位置基本吻合,只是在规划面积等具体细节上存在一定的差异。

  其实,对于众多长春市民来说,与动植物公园之间都或多或少有一定的感情,而此次搬迁的消息传来,预示着不久的将来长春市区内再无大型动物园。

  一起回顾一下长春动植物园的前世今生 :

  长春市动植物公园始建于1938年日伪时期,当时称之为“新京动植物园”,是东北地区第一个集动物和植物于一体的综合观展园。经历了历史的变革、侵略与战争的洗礼,曾一度成为一片废墟。1948年10月长春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这块园林用地,有计划地进行植树和基础建设工作。1984年,长春市政府在现址进行大规模的建园工程并与1987年正式开园。多年来,公园为了提高动物福利、丰富动植物展出种类,更好地开展动植物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一直在不断努力,砥砺前行。 

  长春市政府在2008年对长春市动植物公园投资改造,2010年12月改造完毕后重新开园。公园改造后,在基础设施与动物馆舍、动植物种类以及园林景观等各方面均有大幅度改善和提升。 

  长白美人松、黑皮油松、北美短叶松、红豆杉、大山樱、天女木兰、紫椴、银杏、迎红杜鹃等一百三十余种珍贵树种在这里安家,形成了一个生态稳定、四季景观美丽多彩的植物群落。 

  动物种类由2008年末的76种400多头(只),扩增到目前的100种,约700头(只)。公园在动物的馆舍和展区设计上以动物为本,在游客的参观游览路线上提倡以人为本的人性化管理。在公园的整体规划中体现生态学理念,弱化建筑,改变过去陈旧的馆舍,将动物园最初的笼养式参观模式改变为场景式或浸入式的参观模式,追求视觉无障碍的观展方式,充分利用地形、地貌,让游客可以在不同的视角观赏动物,不断提升动物生活空间的环境丰富度,实现人、动物与自然更加和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图片为网络截图)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