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 吉林医护手记】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中心周洁:用爱心温暖病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857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 吉林医护手记】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中心周洁:用爱心温暖病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857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 吉林医护手记】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中心周洁:用爱心温暖病人

2020-03-16 08: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7日

  下了一天的小雨,将整座城市洗刷了一遍,也同时冲刷着这座城市人们心中的焦虑与不安。真的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摘下口罩呼吸下清新的空气。晚上7点半准时坐上前往雷神山医院的班车,同战友们一起开始新的征程。晚上9点进入病区,开始接手上个班组的工作。不一会儿就接到通知,今天病区将再接收一批病人。大家迅速做好接收患者的准备工作。不一会儿120救护车陆续送来了三名患者。其中,有一位特殊的病人让我印象深刻。他是一位80多岁双目失明的老爷爷。也许是因为看不到东西,所以老爷爷并不显得紧张与焦虑。

  通过交谈我告诉老爷爷,现在住的是雷神山医院,我们是来自吉林的医疗队。老爷爷突然说:“雷神山医院我知道,就是有好几万平米的大医院,你们从吉林过来可真是够远的了。"我和爷爷说:"医务人员的责任就是治病救人,何况这次全国最好的医护力量都来到了武汉,大家一定会好起来的,要有信心。"进入病房我带老爷爷熟悉病房的布局和设施,告诉他基本的物品摆放位置。老爷爷让我帮他把包里的小收音机拿出来说道:"虽然我的眼睛不好,但是我可以从收音机里面听到很多事情,谢谢你们能来武汉帮助我们。"当天晚上查房的时候,看到老爷爷蹲在病房的角落里,我赶忙上前,发现老爷爷正在那吃力地剥橘子皮,我说:“老爷爷我帮您剥吧。”老爷爷说:“谢谢你姑娘,我自己行。”老爷爷无论什么事都尽量不麻烦我们医护人员,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能感受到他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在病区每天听到最多的词语就是“谢谢”,一个简单的词语不仅代表了武汉人民的感激之情,更是建立起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相互理解信任的桥梁。四个小时的工作在忙碌中很快就过去了。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病区的病人都能够尽快康复出院,也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一定可以早日结束这场疫情。

  2月28日

  今天是我们到达武汉的第十四天。全国的疫情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胜利离我们不远了。这次驰援武汉抗击疫情,护士长对我的关怀和鼓励,同事们的不舍一幕幕在我脑海中闪过,那沉甸甸的行囊代表了家人和同事们对我们的深厚情谊。临行时与护士长的拥抱历历在目,这一切都成为了我克服困难的动力,也给了我更多的信心和勇气。到达武汉后,同事们对我的关心,对我家人的照顾和帮助,院领导为我们多方筹措物资都给予我们最大的支持。这一切使远在2000公里外的我倍受感动,无以为报。在武汉的我只有更加认真负责地工作,精心照顾每一位病人,争取病人早日出院,才能回报附属医院家人们对疫情的付出和对我们的期望。我相信,在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取得最终的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3月1日

  今天是我们驰援武汉医疗队难忘的一天。经过10多天的治疗,我们病区终于有5位病人成功康复出院。我为我们全体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感到欣慰,事实证明我们中医在治疗新冠状肺炎上是切实可行的。我相信,不久后我们病区的病人都可以顺利康复出院。在前往雷神山医院的班车上大家对于病人能够出院这一消息都十分高兴。因为在这十多天里,大家不仅要克服心理上的压力,更要承受身体上的种种不适。只为早日战胜疫情,病人能够康复。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咬紧牙关,努力着,坚持着,克服一切我们所要面对的困难。而病人康复顺利出院,是对我们医护人员最大的鼓舞和激励。晚上9点,我们进入病区开始了今天的工作。也许是因为大家都知道今天有病人出院,所以患者们都在积极地配合接受治疗,并且很多病人也比来时开朗了许多,不再对疾病产生恐惧,对我们医疗队更加信任,对自己能够康复更加有信心。这一切都是对我们医疗队每位队员付出的肯定。

  凌晨两点,准时坐上返回的班车。虽然四个小时的忙碌工作大家疲惫不堪,但是从彼此的目光中能感受到对于战胜疫情的十足信心和坚定信念。希望春天的到来可以将疾病早日带走,大家能够回归往日的工作和生活。

  3月2日

  今天我们班组调整了上班时间:下午五点至晚上九点。下午三点半我们准时坐上前往雷神山医院的班车,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下午五点,我们班组准时进入病区开始工作,和以往的工作一样开始交班、消杀、收垃圾、检查医疗器械、物品等,继而给患者送饭,发药。查房时,我看见了一位阿姨躺在床上摆弄着手机,由于疾病的特殊原因,很多患者都不能到外面锻炼。于是我跟阿姨说:“阿姨我们起来锻炼一下吧,对疾病的恢复有好处,我教您打一段太极拳吧!”阿姨说:"小姑娘,没看出来,你还会打太极拳啊,那我正好和你学习下,好多天没活动了,正好可以锻炼一下了!”随后,我和阿姨前后站好开始了太极拳的教学:起手式、抱球、左右野马分鬃……阿姨也一点点的和我们一起练习起来。虽然身着厚重的防护用品,我的太极拳变得不规范也不标准,但是能让病人在病区的生活充实起来,我也很高兴,“阿姨,明天我还会来教你打太极拳的。”我对阿姨说,“太好了,那明天我们继续!”就这样我们定下约定。

  在病区,我们除了正常的工作外,还要给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缓解病人紧张和恐惧的心理情绪,更要让病人在住院期间的生活充实起来。晚上10点坐上返回的班车。今天是我们抵达武汉的第十七天。在这十七天里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去挽救生命,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病人,用自己的汗水和坚持谱写着医护人员的奉献和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