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是共产党员】长春东收费站娄崇 同事说他“焊在了单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87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长春东收费站娄崇 同事说他“焊在了单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87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长春东收费站娄崇 同事说他“焊在了单位”

2020-03-16 17: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娄崇,今年39岁,是一名有着十年党龄的基层党支部书记。1月8日,他调到长春东收费站主持工作。

  1月10日,2020年春运开启,长春东收费站更加繁忙。长春东收费站是长春市的“东大门”,东衔珲乌高速、西连长春市区、南通长平高速、北达长余高速,同时又是去往龙嘉机场的必经之路。日均车流量两万五千余辆,春节前高峰时可达近四万辆。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来,给娄崇他们的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他建立《消毒登记表》《测温登记表》《外来人员登记表》三大台账,让消毒、测温工作有据可循;他提出要进行疫情摸排报告,建立“日统计、日报告”制度,每天早上7点,他都会准时在站工作群发出一条统计全站职工外出、健康情况的接龙微信,并对回复结果进行统计;成立以收费班组为单位的防疫工作小组4个,由收费班长担任小组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认真完成上级领导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长春的“东大门”。

  除夕坚守岗位 和家人视频拜年

  大年三十,长春东收费站已经进入疫情防控工作,本应陪家人过年的娄崇仍坚守岗位。“除夕夜,我抽空和家人微信视频,看到家人团聚,唯独少了我,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我以水代酒,敬了家人一杯。”视频结束后,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娄崇说:“作为吉高人,我们一直都挺忙的。我已经几年没有和家人出去旅游了,对家人充满愧疚。等疫情结束后,我一定抽时间带着家人出去玩玩。”

  日行2万多步 占领朋友圈封面

  自疫情发生以来,娄崇连续一个月的时间都在单位忙着,没有回家。每天5时,闹钟准时响起。他简单收拾一下,便会投入到一天的工作。车道、后勤,哪里有活,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有时已是凌晨,他还通过录像回放,帮忙查找确诊病例的接触者。

  娄崇多次与长春东所在地方政府、交警部门、疾控部门沟通协调,协助政府部门设立防疫检测点,为其接通电路、处理生活垃圾等,为防疫检测人员建立休息区域、提供热水,为疫情防控提供必要后勤保障;他协助交警部门设计、区划防疫检测车道,帮助摆放反光锥桶,并且率先录制、安装语音提示播放设备,积极配合防疫部门设卡排查,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有同事开了善意的玩笑,对娄崇说,“你焊在了单位”。

  娄崇说:“疫情期间,我每天步行2万多步,经常占领朋友圈封面。每天的工作强度都挺大,忙完一天的工作,确实挺累的。“有一天入睡前,娄崇和妻子通了电话。妻子第二天跟他说:电话通了不到1分钟,里面就传来了呼噜声。你太累了,我挺心疼你的。得到妻子的关心,娄崇心里暖暖的。

  寻遍“朋友圈” 为全站人员购买口罩等

  随着疫情发展,防护物资紧缺,为了打赢防疫物资“保障战”,让一线收费员安全地战斗,娄崇多方联系筹措,发动家人朋友、分头走访药店、寻遍“朋友圈”,使出浑身解数为全站人员购买口罩、手套、防护服、护目镜、红外测温枪、水银体温计、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为全站职工筑牢疫情“防护墙”。

  娄崇说:“虽然我没有像白衣天使一样冲锋陷阵,但我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干好分内的事,尽到自己的责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褚新宇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