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全面恢复工作秩序 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885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全面恢复工作秩序 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885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全面恢复工作秩序 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2020-03-18 18: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落实省、市、区委以及上级法院对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恢复正常审判秩序,方便人民群众进行诉讼活动,有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诉讼权利,确保疫情防控和诉讼服务工作两不误,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有序恢复开放,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早8时许,就有多名当事人陆续来到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进行立案咨询和开庭,法警队和安检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严格管控,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及卫生消毒,合格后方可进入。当事人均佩戴口罩,且均保持在一米以上的距离。
  工作人员细心指导群众应用微信“吉事办”小程序,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通过对当事人现场扫码测温登记、系统后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数据核验等方式了解来法院人员健康状况,借助“吉祥码”掌握进入法院人员情况,确保精准防控、精准管理。

  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工作人员严格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统筹做好立案信访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接待每一名当事人,把因疫情影响而积压的案件尽快登记完成,保障当事人的诉讼请求。

  在智能办案辅助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纸质卷宗材料进行扫描、组卷、评查、装订,完成归档工作。他们按照“材料一体化收转”步骤,有序地将当事人提交的立案材料初查合格后,启动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扫码回填立案信息,之后进入“文件智能交接”程序。

  各业务庭室按照“线上线下庭审同步进行”的工作原则,迅速投入到审判办案工作中。前期,各庭室对所承办的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当事人自愿选择“互联网法庭”方式庭审的,按原计划通过互联网开庭审理;对当事人年龄偏大确实不会使用智能设备或案件性质不宜远程审理的,各庭室认真登记排期,在做好法庭消毒的前提下,有序进行庭审。

  疫情形势好转以来,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在岗、在位、在状态”,截止到3月15日,诉讼结案率55.85%、结收比64.52%;执行结案率39.48%、结收比48.31%;总体结案率49.27%、结收比58.23%,在14家基层法院中名列第一。下一步,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做好网上诉讼、服务工作,同时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做好开庭审理工作,特别是因疫情影响延期审理或临近审限的案件,加快审理进度,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小,稳步推进立案、送达、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的司法需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图片由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提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