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吉林企业复工复产减免租金啥程序?审批手续咋能快办?这份服务指南收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888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吉林企业复工复产减免租金啥程序?审批手续咋能快办?这份服务指南收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888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吉林企业复工复产减免租金啥程序?审批手续咋能快办?这份服务指南收好

2020-03-19 09: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3月15日,吉林省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经吉林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综合研判评估:吉林省所有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地区。

  伴随这一好消息而来的,在复工复产方面,截至3月15日全省3034户规上工业企业,除去季节性、非疫情影响因素,复工率达到99%,员工返岗率达到81.4%,其中全省重点的500户企业,复工率达到97.6%。那么广大企业复工复产后比较关心的吉林省出台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如何?诸如符合条件的如何减免租金?相关事项可以延长审批或者加快审批该咋办?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优化政务服务,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吉林省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具体措施在省政府网站集中公布,专题地址【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服务指南】>>http://www.jl.gov.cn/szfzt/fgfcfwzn/,让企业家、创业者可以精准查找、直接咨询政策,如遇政策落实不到位情况,还可以向省软环境办举报。

  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服务指南含金量高指引性强

  该专题设置了“项目建设”、“农林渔牧”、“工商登记”三大版块,提供一站式服务。也就是说,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再也不用全网去搜寻零散的信息,也不用到处找人去打听,只需要通过吉林省政府网站,便可以找到权威的政策信息,还可以在线办理大量相关事项,甚至提交诉求建议。

  举个例子,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吉林省出台了很多的帮扶政策,例如新增贷款给予贴息、减免租金、企业经营水电气优惠、相关产业补贴等等。由于这些政策往往由不同地方、不同部门制定,发布时间也先后有别,大家难免错失遗漏,错过利用及时的政策。现在,只需在省政府网站相关专题下就可以集中查阅,并且智能搜索相关关键字即可一键查询了解相关政策和举措汇总,帮助自己及时掌握最新动向,合理利用政策帮扶。

  热点政策措施咋落实、找哪儿办?专题里有答案

  如今,有了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服务指南,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仅可以快速定位到想要的答案,还能知道咋办、找谁办。适用范围、办理类型、办理方式、办理场所、需要提供资料等权威详细信息一目了然。

  这是项目建设方面政策措施中,对为承租企业减免租金、物业费用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商业综合体、餐饮街区、商务楼宇、物流园区、出口基地等各类服务业集聚载体的具体指南。

  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诸如疫情防控期间,对疫情防控项目,符合规划、不压占生态红线并纳入省“三早”项目库中急于开工的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国债”项目以及省政府明确的其他重点项目,可先建设,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完善用地手续。疫情防控项目所需占补平衡指标由省自然资源厅解决。疫情结束后,对“三早”项目、“国债”项目及省政府明确的其他重点项目涉及影响工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实行先行用地政策,推动项目提前开工建设。对于铁路、公路、机场和大中型水利水电等稳增长重点项目,可对补充耕地进行承诺,允许在承诺期限内完成占补平衡任务。

  项目建设方面政策措施:做好企业用水、用气保障。各地供水供气企业暂时停止查收人员入户查表工作,引导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办理查询、缴费、更名、报修申请等业务。疫情期间执行欠费不停水停气,补缴免滞纳金(具体办法由市州确定)。

  项目建设方面政策措施:帮助地铁人防工程承建单位解决跨省承接工程备案困难。

  农林渔牧方面政策措施:延长肥料登记证有效期。疫情防控期间,对肥料登记证到期需要续展的,将肥料登记证暂行有效期自动延长至我省疫情情况解除为止,疫情结束后需按程序补办肥料续展登记手续。

  农林渔牧方面政策措施:优化肥料产品登记审批流程。对申报材料齐全的肥料产品登记申请,将通过组织专家网上评审认定,对无异议申请登记产品采取先发登记证号,方便企业及时开工生产,待疫情解除补报登记材料,审批后核发登记证。

  农林渔牧方面政策措施:优化渔业审批流程。对水产苗种生产审批、渔业船舶船员证书核发的行政许可,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流程,压缩时限,保证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工商登记方面政策措施:省内企业新增或转产洗手液、皂类、餐具洗涤剂、湿巾、纸巾等产品的,其检验检测费用全部免费,并为上述企业开辟检验检测绿色通道。

  工商登记方面政策措施:开辟商品条码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帮助防疫品生产企业在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网上业务大厅在线办理商品条码相关业务,当日完成申报材料初审,上报国家中心审批。批号后,当日为生产企业产品进行编码,确保企业防疫产品快速投入市场。对防疫产品生产企业免费提供线上查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服务。

  工商登记方面政策措施:对于生产普通非医用口罩的企业,无需专项增加经营范围,即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政策落实不到位可向吉林省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投诉举报

  在眼下的复工复产阶段,一个集纳了政策、服务和意见收集的专栏绝对堪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福音。

  此外,如遇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调整,按国家调整政策执行。如有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可向吉林省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投诉举报,电话(0431)12342,表达自己对政策的反馈和诉求。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