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书记今天在一次重要会议上特别强调了“四句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907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委书记今天在一次重要会议上特别强调了“四句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907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委书记今天在一次重要会议上特别强调了“四句话”

2020-03-20 22: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显然,这是在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省委常委会议。

  3月20日,星期五。吉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1-2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下步工作建议,讨论《吉林省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周”的活动方案》。

  此前一天,长春市刚刚印发通知,从12个方面推动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强烈的发展信号已经从省会城市开始释放。

  引人关注的,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针对前两个月的经济形势,在常委会上特别强调了四句话: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机遇不可错失、目标必须实现。

  怎么理解?

  第一句话,困难不可低估。这次疫情对我省经济运行的冲击是比较大的。疫情始料未及、突如其来,对各省市经济运行的冲击是普遍的,但受产业结构、经济布局、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我们受汽车行业的冲击更大,形势也更为严峻。

image.png

  第二句话,信心不可动摇。这个信心来自于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我国经济的强劲韧性、雄厚基础、广阔内需空间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从吉林省看,我们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有几个条件:

  一是疫情控制得比较好;二是复工复产抓得比较早;三是一些产业企业比较坚挺;四是先行指标比较稳健。

  这四点概括成一句话,吉林省是有基础、有条件克服疫情影响,尽快扭转局面的。

  第三句话,机遇不可错失。

  一是宏观政策机遇。在国外疫情加速蔓延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这对于我们这个经济外向度不高、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都相对滞后的省份来讲是一个重大利好。

  二是转型升级机遇。这次疫情促进云经济、宅办公、线上购物、线上获客、线上教育、线上招商等加快发展,给经济、社会运行方式带来了变革,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向各个领域渗透发展。这对于我们推动“数字吉林”建设、发展智能制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都是机遇。

  三是报复性反弹机遇。随着疫情防控成效继续显现,被压抑的经济活动将逐步恢复,很可能出现一次报复性反弹,特别是汽车、住房等大宗消费将有新的增长。这是一个扩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的“窗口期”,关键要看谁在反弹出现之前准备到位,产能恢复和积累得好。

  第四句话,目标必须实现。联系我省去年4季度到今年1月中上旬的情况,延续数月的强劲回升走势被疫情踩了一脚“急刹车”。但总的看,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

image.png

  巴音朝鲁指出,现在距月底还有10天,一季度马上就要过去了。我们等不得也拖不起,10天很短但能做的事情很多,一定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以超常规举措,强力推动10日苦战攻坚,尽快扭转局面,实现良好开局。

  一要向社会释放强烈的发展信号;

  二要强力加快重点企业恢复产能;

  三要强力促进重点产业恢复增长;

  四要强力推动在建项目形成实物量;

  五要强力促进社会消费;

  六要强力保障发展要素;

  七要强力恢复产业链。

  能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能不能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关键就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治理能力。

  巴音朝鲁强调,疫情防控是“硬杠杠”,复工复产也不是“软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道必答题。现在到月底还剩10天,到完成脱贫攻坚和整改任务还剩90多天,项目建设也马上进入黄金期,必须倒排工期、分秒必争。要紧盯难点堵点,真正拿出实招、硬招、管用的招,真刀真枪地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掉。要巩固疫情防控战果,严防反弹、严防输入,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胜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矫雁肇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