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老党员董显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910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老党员董显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910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老党员董显俊

2020-03-21 19: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初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长春北站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全力抗击疫情,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色。董显俊就是他们中的代表。


  个头不高,脸色黝黑,声音洪亮,脾气秉直,一件褪了色的黄马甲常年穿在身上,一双因长久暴露在室外的大手显得格外的粗糙。这就是职工眼中的董显俊。转车间副主任,1980年入路的董显俊现任长春北站运转车间副主任,今年10月份,他就到龄退休了。


  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董显俊不顾自己年龄大、身体弱等困难,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出色完成了本职工作,还带领一线职工加班加点地组织运输生产,为保障抗疫重点物资快速取送,为即将结束的铁路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董显俊患有严重的哮喘病,平时都要不间断的吃药,房间的窗户常年的开启,空气稍有不畅,他就会喘不上气来。可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要求每名干部职工都必须戴口罩,这对于正常人来说根本就是不值一提的事,可是,对于董显俊来说那无疑就是巨大的痛苦。车间主任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劝说让他休年假,别遭这个罪了,可他却说:“这么关键的时期,我怎么能休假逃避呢!我没事,这是老毛病,多喘几口就行了!”


  由于疫情影响,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职工交班会停开,但有很多重点任务必须向职工传达部署到位,原本可以在会上只需要说一遍的事情,现在却要和每个相关的人员反复的重复,每天光是布置任务他都上气不接下气,憋得满头大汗,经常是脸色煞白地喘着粗气,实在憋得受不了,就出门透口气回来再接着说,好多职工看到董显俊这样痛苦,纷纷地劝说他,让他休息一会儿。可他,每次点头答应后,又继续到下一个岗点布置任务、检查指导。

  疫情防控期间,干部职工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但身为主管安全的副主任,他深知,疫情防控工作固然重要,但确保运输安全畅通同样不能出一点问题。他每天都活跃在现场,职工作业时,他在一旁检查指导,时不时指出存在的问题;调车机上,他跟班添乘检查,专用线路帮助检查车辆、道口防护;监控室里,他一批批回放现场作业过程,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

  由于疫情影响,职工不能集中学习,但规章业务不能因此荒废,董显俊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保证职工学习不断档,他主动向儿子请教,学习如何将文件发送至微信群,利用微信群组织职工“线上”学习交流,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规章制度,让职工准确掌握规章,熟悉掌握作业办法。组织各岗位人员结合实际岗位,围绕人身安全、接发列车、调车作业事故等案例进行线上学习和讨论,进一步绷紧职工安全意识,让“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每天晚上,他都戴着老花镜捧着手机,在微信群中,解答职工疑问,与职工交流互动,时不时还在微信中发几道小测试题,让职工抢答,答对的自费给职工买点小礼品,激励职工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老伴时常报怨道:“你今年就退休了,这么卖命图意啥!”董显俊却用感慨的语气回答说:“在铁路工作一辈子了,马上就退休了,再不多干点,以后就没机会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刘家文 孙艳玲 图片由沈铁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