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多利、费莱尼确诊新冠肺炎 中超、中甲都有外援中招 球迷想在4月份看联赛,希望不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917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多利、费莱尼确诊新冠肺炎 中超、中甲都有外援中招 球迷想在4月份看联赛,希望不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917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多利、费莱尼确诊新冠肺炎 中超、中甲都有外援中招 球迷想在4月份看联赛,希望不大

2020-03-23 10: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8日早上,广州市卫健委发布消息称,3月17日0时至24时,广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泰国2例、英国1例,而其中一例涉及一位梅州的一名外籍足球运动员,随后广州媒体也确认,这一病例的确为中甲球队梅州五华的30岁巴西籍外援多利。
  3月22日,效力于山东鲁能的比利时籍外援费莱尼,在本周抵达中国后经检测结果呈阳性。费莱尼经由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然后搭乘高铁抵达济南,在隔离观察期间检测呈阳性,经专家会诊确诊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费莱尼也成为第一位确诊的现中超球员。
  3月23日,有消息说,鉴于目前的情况,中国足协计划在4月份重启中超、中甲联赛的计划将会后延。也就是说,球迷想在四月份看到自己的联赛,已经基本没有可能。
  月底之前外援扎堆回
  多利的确诊也给各俱乐部敲响了警钟,显然,下一步中超和中甲球队防控工作应该全面升级,而且有一部分球队都在疫情重灾区欧洲集训拉练,因此他们返回时都必须进行全面检查和隔离后,再进行下一步的备战工作。目前,中超球队中除去大连已经基本全部回国,中甲俱乐部中,长春亚泰目前依旧在土耳其进行训练。
  对于很多球队而言,外援的归队问题比较麻烦。无论是多利还是费莱尼,都是归队时被确诊的。
  像费莱尼一样,目前中超16队中绝大多数外援都在准备重返中国。大约一个月前,当中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处于非常严峻的形势时,许多外援都选择暂别球队回国度假,那个时候,欧美疫情尚未进入高发期,不少外援对于自我防护并不重视,仍然按照自己以往的方式度过假期,除了与亲朋好友频繁聚会外,也会与爱人一起到处旅行。现在来看,这些行为都存在着极大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
  以费莱尼为例,进入假期后他先是返回了自己的国家比利时,随后又先后前往摩洛哥和马尔代夫游玩,直到3月19日从新加坡乘机抵达上海。从行程来看,费莱尼假期中所到之处比利时、摩洛哥、马尔代夫和新加坡四个国家均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他究竟在哪里被感染尚不得而知。费莱尼的例子也给国内的防疫工作提了个醒,那就是要抓紧抓实各项防控工作,从而有效应对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问题是,接下来到月底,将是中超、中甲外援集中归队的日子,到时候情况如何,还真不好下定论。
  在中超球队中,广州恒大队计划于本月底重新集结,卡纳瓦罗和他的助教团队已于近日从意大利返回广州,正在番禺基地接受两周的自我隔离;至于恒大队其他几名外援,目前仍在各自家中休假,不过按规定他们将于下周归队报到。 
  3月4日上海上港结束迪拜拉练后,上港几名外援都未随队返回上海:阿瑙托维奇前往德国旅行后,目前在迪拜独自训练;胡尔克返回巴西随帕尔梅拉斯队保持状态;奥斯卡则跟随巴西球队庞特普雷塔一起进行体能储备;艾哈迈多夫回国参加国家队集训,近日他还在家中录制了视频,向大家介绍了应对疫情的预防措施。按照上港俱乐部要求,所有外援将于下周归队。
  外援大批回归,首选需要隔离,这其中谁敢保证不会出现下一个费莱尼和多利?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中超想在四月份重启,难度很大。
  中超启动时间或再次推迟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各行各业也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协同推进防控和发展两不误。之前,有很多关于中超、中甲联赛有望在4月底或5月初重启的消息,卓尔主帅何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恒大外援保利尼奥等人也都曾有类似的表态,但是现在随着欧洲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费莱尼又不幸成为中超外援中第一例确诊病例,中超联赛能否在5月份启动,又要画上一个问号了。
  首先,随着中超各队陆续恢复训练,目前中超外援们也正等待重返中国,但鉴于目前海外严峻的疫情形势,这些外援重返中国的复工之路注定不会轻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联赛依旧在4月底或5月初开启,那么届时,许多球队的外援将面临要么还未返回中国,要么已返回中国,但处于14天隔离期的尴尬。
  其次,像费莱尼这样的“大腿级”外援确诊,对球队战斗力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如今他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给鲁能备战联赛带来了极其不利的影响。放眼整个中超,几乎每支球队都拥有各自的“大腿级”外援,他们如果真的“中招” ,同样对于会令各队实力受损,甚至造成战术体系层面上的缺失。
  还有,国内疫情虽然得到了有效控制,但防疫工作仍不能有丝毫松懈。由于新冠病毒存在很强的传染性,且潜伏期较长,因此,中超联赛绝不会盲目启动,而是要在大量事实论证和准确数据的支持下,做出科学的判断。如果一旦中超全面启动后,又出现有球员或观众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那么赛事主办方所面对的压力将是空前巨大的。
  其实就在武磊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后,中国足协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对当前的防疫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足协再次指出绝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一定要对回国人员做好安排,这些人员返回之后一定进行隔离,而且必须保证隔离14天,否则绝对不允许参加球队训练。外防输入,已成为联赛重启前需要解决的诸多问题里的重中之重。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中超联赛在5月中上旬开赛,那么跟最初计划相比推迟了两个半月,“损失”还不算太大,但倘若5月上旬联赛仍不能正常开赛的话,在亚冠、国内杯赛、世预赛等多项赛事的“夹击”下,中超赛程可调整的余地就会变得非常有限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