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934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90后”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934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90后”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

2020-03-25 10: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战疫之路’我愿做最勇敢的排头兵!”这是沈铁梅河口车务段梅河口站售票员吴琼的座右铭,也是她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动力。
  “90后”吴琼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思想上,她积极要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3月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10月被列为共产党员发展对象。从新职人员到售票能手的蜕变,时时刻刻都在熏陶她的就是身边的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冲锋在前,默默无闻地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售票员每天要与成百上千的旅客近距离接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属于高危岗位之一。从除夕至今,吴琼并没有因为病毒的肆虐而有一丝退缩的想法,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就连休息时也主动到单位义务献工。特别是春节过后,旅客退票迎来高峰期,她连续3天在售票室顶岗作业,耐心回答旅客各种咨询,主动增开窗口为旅客办理退票1100余张,尽自己最大努力,用微笑化解旅客的急躁情绪,减少旅客排队等待时间,为旅客排忧解难。
  受疫情影响,管内部分旅客列车停运,为了满足旅客出行咨询需求,吴琼凭着娴熟的业务技能,为不同的旅客设计不同的出行路线,热情周到的提供购票服务,助力旅客复工快捷出行,得到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为了做好职工疫情防护,吴琼坚持早来晚走,积极配合值班主任为客运班组职工测量体温,认真做好记录。她主动承担售票室内微机、座椅、验钞机等物品的杀菌工作,并定时对其它关键处所进行全面消毒,确保不留死角。同时,她还利用闲暇时间认真学习“人民铁道”“沈阳铁路”推送的预防新冠肺炎健康防护知识,广泛宣传“八必须”“八不准”防控措施和疫情防控相关常识,精心呵护职工身体健康,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
  “别看小吴是90后,疫情面前,她用细心做实工作、用真情奉献旅客、用关爱温暖职工,奋勇当先冲锋在防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初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是青年一代的优秀代表。”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赵立国这样评价吴琼。当亲朋好友问吴琼会不会觉得疫情期间工作很辛苦时,她总会说:“不辛苦,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吴琼家住在吉林市,为了做好家庭防护并解决通勤不便的困难,她与家人商量后,临时在车站附近租了个房子,自我隔离。工作上的默默付出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既然是职责所在,就让我们夫妻并肩前行,携手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我们的力量。”吴琼的丈夫欣慰地说。原来她的丈夫是吉林客运段K338次的一名列车员,由于倒班作业,夫妻二人只能在客车K338次梅河口站站停的短暂时间,互相鼓励后就各自返回紧张的工作岗位,32个月的孩子只能留给家中的父母照看,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与家人团圆。虽然彼此心里都十分难受,但面对疫情,她们总是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按时完成各项任务,再苦再累也都无怨无悔。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50多天的战斗中,吴琼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质的改变,她坚定地说:“比起舍生忘死、英勇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做的还微不足道,我只希望战‘疫’路上与英雄同行,尽我的微薄之力,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勇当防疫一线的‘排头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杨巍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