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85岁老奶奶创作剪纸作品 点赞战“疫”医护人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0945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85岁老奶奶创作剪纸作品 点赞战“疫”医护人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0945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85岁老奶奶创作剪纸作品 点赞战“疫”医护人员

2020-03-26 13: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把剪刀、一卷红纸、一支笔,这就是李延华老人创作剪纸作品的全部装备。李延华老人今年85岁,2001年自学剪纸,这些年,她的剪纸作品已经多达上万件。疫情发生后,她创作《点赞医护人员》剪纸作品,为医护人员加油,“自从疫情发生后,我每天在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的付出,很感动,于是决定创作一幅剪纸作品,为医护人员们点赞!”李延华老人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QQ图片20200326125042.jpg

  两天时间剪出作品《点赞医护人员》

  26日上午,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李延华老人家。还没进门,85岁的李延华老人就迎了出来,她头发已经白了,但非常精神,见到中国吉林网记者非常高兴。她拿出自己刚刚创作完成的作品《点赞医护人员》,给中国吉林网记者讲起了她的创作初衷。“我在电视上看到很多医护人员去湖北支援,我们吉林省也去了不少医护人员,白衣天使救死扶伤、忘我付出的伟大精神让我很感动。”李延华说。于是她决定创作一幅作品,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敬意。

  李延华老人的作品《点赞医护人员》就这样诞生了,这幅作品里,护士手里拿着注射器,患者躺在病床上,身上的被子上还有“战疫”二字。画面清晰,线条流畅。这幅作品的右下角还剪了一支牡丹花,李延华说,之所以在画面中特别剪了一支牡丹,是因为牡丹甲天下,就像医护人员一样。

  李延华老人的这幅作品,用了大约两天时间才完成。“这幅作品我先用笔画出图样,然后按照图样来剪。”她说。剪好作品后,她用胶水一点点的粘在纸板上,封在相框里。中国吉林网记者注意到,她在粘作品的时候,每一个动作都轻柔小心,生怕碰破了一点点。“这几年年纪大了,眼睛也不如从前,得小心一点。”李延华说着,将刚刚完成的作品摆好,“希望医护人员们能早日战胜疫情,都早日回家!”

QQ图片20200326125035.jpg

  自学剪纸,多年创作作品过万件

  除了这幅《点赞医护人员》的剪纸作品,在李延华家里,中国吉林网记者还见到了很多其他的剪纸作品。有各类人物剪纸、花鸟鱼虫剪纸、生肖动物剪纸、喜庆福字剪纸……各色剪纸作品鲜活生动,展现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画面。“退休前我是一名教师,退休后我就画素描。有一次看电视,说是咱们的剪纸艺术急需传承,我看到剪纸画面那一刻,就喜欢上了剪纸艺术。”李延华说。于是从2001年开始,李延华就开始自学剪纸。

  这么多年来,她自己学习,慢慢摸索,剪出来的作品栩栩如生,让人一看就喜欢上。“现在看到的作品只是一部分,这些年剪了有上万件作品,有的给别人了。”李延华说。

  接下来,李延华还将继续创作,她的第二件战“疫”作品已经在构思,她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加油,为医护人员加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