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深度】东京奥运会正式宣布推迟一年举行 疫情下的体坛一年净损失千亿美金 首次把 “奇数年”变成体育“大赛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949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深度】东京奥运会正式宣布推迟一年举行 疫情下的体坛一年净损失千亿美金 首次把 “奇数年”变成体育“大赛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0949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深度】东京奥运会正式宣布推迟一年举行 疫情下的体坛一年净损失千亿美金 首次把 “奇数年”变成体育“大赛年”

2020-03-26 16: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东京奥运会将改期至2021年。 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的世界体坛,也开始变得充满变数。众所周知,世界体坛一直都有这样的规律——每逢偶数年,都会是体坛的大赛年,因为在偶数年,不是会有奥运会,就是会有世界杯。同样,欧洲杯、亚洲杯等洲际足球赛事也都会在“偶数年”如约而至,再加上每一年“固定节目”——欧洲五大联赛、美国NBA联赛、田径、网球、游泳等协会的全球性赛事。可以说,任何一个偶数年,基本上都会成为体育迷的乐园,在那一年,你可以看的比赛实在是太多了。

  可是,2020年注定是“做出改变”的一年,因为疫情,目前已经有欧洲杯、世俱杯等赛事确定将在2021年举办,如今奥运会也将改期在2021年,如此的顺延,让2021年成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体育大赛年”。

  同样,奥运会以及多项赛事的停摆,也直接给很多“捞金”的体育赛事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日本为奥运会的投入已超35000亿日元(约合2230亿元人民币),大多场馆已建好,光是维护费就是一笔天文数字,这还没算上其他成本,比如日本运动员选拔赛费用和奥运会推广费用。据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估算,延期举办将令日本经济损失6408亿日元(约合408亿元人民币)。路透社表示,赞助商和电视转播单位的巨额投入也可能付之东流。与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签订的奥运会转播权合同占国际奥委会年度总收入的50%至70%。

  另外一项数据则显示,从疫情爆发开始,2020年世界体坛各项赛事因停摆造成的直接损失,将超过千亿美金。

  奥运会延期,这还是历史第一次

  其实,奥运会的延期早有苗头。    

  3月12日,希腊西部奥林匹亚举行的东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原定的100名观众最终没有出现。这是奥组委35年来首次在无现场观众的情况下采集圣火,而这一切都是受疫情影响。随后,有3个国家相继表示“将退出东京奥运会”,分别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

  部分运动员则认为,受疫情影响,目前很难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奥运会的备战之中,如期举办对他们的成绩也会造成影响。就在前天,连安倍晋三也“委婉”地表示:“假如东京奥运会在按原计划开幕出现困难的情况下,将不得不作出延期的判断。”要知道安倍此前的口径与这次表态相差十万八千里。  

  3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自己曾向安倍建议“推迟奥运会”,而14日安倍回应称:“日本政府将会克服疫情,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3月16日,七国集团成员国领导人紧急召开了50分钟电话会议。会后,安倍晋三又一次在记者会上表示:“为了证明人类终将战胜新冠病毒,日本会全力保证东京奥运会如期召开,并得到各国首脑的支持”。

  如今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在世界范围内加重,东京奥运会最终只能决定延期举办。而疫情期间取消或延期的比赛并不止奥运会,并且没有一个不是如奥运会这般挣扎好久之后才最终向疫情低头。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正式宣布延期,这一届奥运会也注定要被写入“史册”,因为,东京奥运会成为现代奥林匹克124年历史上,首届延期举行的奥运会。同时,有关方面也宣布,东京奥运会最晚将在2021年夏季之前举办,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

  一夜之间,运动员成易感染人群

  3月21日,西甲球员武磊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不胫而走,随后被中国足协证实。国内球坛一片哗然。其实,在此前中国重剑队确诊了3例新冠肺炎病例。

  放眼国际体坛,感染新冠肺炎的明星更是不胜枚举。3月12日,NBA球员戈贝尔被确诊引起了轩然大波。 几天之后,NBA球员们的确诊数量不断上升。18日,联盟知名度最高的球员之一杜兰特确诊,同时确诊的还有他的3名队友。一周之内,NBA就有7名球员被感染。  而国际足坛的情况比这还要严重。

  17日,西甲球队瓦伦西亚发布官方公告称,35%的成员在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中呈阳性。截至3月18日,意甲联赛也有12名球员确诊。

  此外,中国球迷熟悉的马尔蒂尼一家也确认被感染,前皇马主席更是因为这次疫情而不幸去世。

  印象中身强体壮的运动员应该是高强免疫力的代表,居然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频频“中招”。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说:“生理学上有一个经典的‘开窗理论’,在剧烈大强度运动后,身体会有一个短暂的免疫力低下的时期,这一时期身体容易受到疾病侵袭,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几率会增加。所以,专业运动员在比赛等特殊时期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危人群。”  

  2020赛事停摆 世界体坛损失惨重

  随着疫情蔓延,很多没有进行的体育赛事纷纷延期,已经在进行的比赛则停摆。

  早在今年的2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就已经发文,要求在4月份之前停办一切赛事,这其中就包括全国冬季运动会等重要比赛。同样,当时已经在进行的CBA联赛以及早早就做出计划的中超、中甲联赛都无法如期举行。

  放眼国际体坛,欧洲五大联赛、NBA等关注者众多的著名联赛,已经全部停摆。

  在过去的20多年中,欧洲足坛发展迅猛,转播权和赞助费水涨船高,中东和北美资本杀入战局,球员工资和转会费疯狂攀升。各支球队和赛事官方的转播权、赞助协议都是三五年起步。球员自1992年到2017年转会费增长  而在疫情之下,部分球队尝试空场比赛后才无奈选择停摆,原因就是一旦球队收入链断裂,球员的工资也无法支付,就会有可能导致球员离开,造成球队降级、破产等后果,巨大的经济损失单靠俱乐部是完全负担不起的。 

  同样的情况也在NBA等其他体育联赛上演,据悉NBA的停摆带来的直接损失已经高达上亿美元。 

  有人说,如今可以说是二战之后世界体坛最为艰难的时候,甚至,在股市中,体育概念股都已经全面下跌。

  3月12日,NBA的中国合作方腾讯控股的股票一度大跌4.39%,最终收跌3.91%。除此之外,李宁跌5.99%,安踏体育跌5.53%,特步国际跌4.83%,当代明诚、中体产业、莱茵体育、三夫户外跌幅均超3%……然而在新冠肺炎阴影下,世界体坛直接损失已经过千亿美金。

  更可怕的是,有消息说感染此病毒后,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可能会受影响。对于运动员来说,若心肺同时受损,对其职业生涯来说确实是“致命”的。    

  目前的情况是,轻症患者在治愈后肺部功能受到的影响很小,但是重症患者就一定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如果运动员的病情发展到了重症,那么运动生涯很有可能会受到影响。  如此看来,新冠肺炎对于体育圈来说打击相当大。无论是经济损失还是运动员健康,似乎每一项都是体育界所无法承受的后果。

  多项赛事延期,2021年成大赛年

  回到大赛“奇数年”与“偶数年”的话题。

  原本应该是“体育大赛年”的2020,因为疫情,已经注定不会“体育赛事扎堆上”了。

  2021年,这个原本应该是世界体育“调整年”的奇数年,突然将变得异常热闹起来。

  在国内,由于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没有如期举办,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该项已经落户在内蒙古的赛事将很大概率在2021年年初举办。

  再加之我们固有的“节目”——中超、中甲联赛、CBA联赛,2021,中国体坛一定会精彩纷呈。

  国际体坛方面, 欧洲杯已经敲定,将在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举办。从赛制上看,本届赛事采取无主办国的巡回赛模式,在欧洲的12个城市举行。

  同样,推迟的东京奥运会也会在2021年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奥运会及残奥会虽然推迟举行,仍将保留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名称。

  之前,欧洲杯延期一年,但其官方名称仍保留为“2020欧洲杯”。也就是说,2021年的两项大赛,将保留原来的名字。2020,依然是重要标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