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暨长春市2020年“微思念•安心祭”清明公祭活动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00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暨长春市2020年“微思念•安心祭”清明公祭活动举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008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暨长春市2020年“微思念•安心祭”清明公祭活动举行

2020-04-03 11: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又是一年春草绿,一年一度清明来,特殊时期,为满足春城百姓祭奠亲人的愿望,吉林省暨长春市2020年“微思念▪安心祭”清明公祭活动于4月3日9时,于长春息园孔子广场举行。

  2020年清明由于疫情影响,民政部对全国各地殡葬服务机构提出了清明接待工作要求,吉林省民政厅、长春市民政局也先后发文通知,暂停清明期间殡葬场所现场祭祀活动,减少群体性聚集,全民全力为防疫控疫贡献力量。

  而同时,祭祖扫墓已成为千百年来我国清明期间重要的节俗传统,百姓有追思先人,祭祖扫墓的需求,也是出于这两方面原因的考虑,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作为国有殡葬服务单位,在这个特殊时期,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好防疫控疫与满足百姓祭祖需求两项工作的平衡,为那些因为疫情、因各种原因不能前来祭祀先人的市民百姓,向他们故去的亲人送上一声问候、献上一束鲜花。同时,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为古老的清明祭祀活动注入新的元素和生机,让清明祭祀活动更加富有时代精神和社会意义,让移风易俗的新风走进千家万户,让清明祭祀活动在传承中更加文明。

  活动由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继峰主持,省民政厅厅长乔恒宣读《清新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长春市副市长吕锋在活动上致辞,长春市民政局局长张兴桥宣读《公祭挽歌》,对于安息于长春市殡仪馆及长春息园的全部逝者,其姓名将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由工作人员及到场嘉宾为其献上花篮花束,在告慰先灵的同时,替因疫情不能到场祭祖的市民百姓,向其逝去亲人表达追忆与思念之情。

  清明传统节俗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深邃的社会伦理、不变的精神信仰,祭祀先人重在情感与孝道的传承,贵在继承先人的美德与精神。

  一束鲜花,一次家庭追思会,一件有意义的社会活动,一篇缅怀先人的诗文,参加一次网络祭扫,亦或选择鲜花公祭活动,这些类型的祭祀活动,都能够表达思念之情。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清明活动,用实际行动,让清明祭祀活动更具时代特点、不断走向文明。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李墨 张秋磊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