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实验中学为确保高三学生安全复课“高招”还真不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008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实验中学为确保高三学生安全复课“高招”还真不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008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测体温、教室与公共区域全面消杀、合理化就餐……一个都不能少 空气净化器、专用手部消毒器也全都“上岗”

吉林省实验中学为确保高三学生安全复课“高招”还真不少!

2020-04-03 12: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教育部“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同步”的要求和省教育厅部署,吉林省高三年级定于4月7日开学。

  开学在即,为了确保高三的同学们能够安全、安心的复课,长春市好多学校都进行了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4月2日下午,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了吉林省实验中学进行实地踏查。

  吉林省实验中学办公室纪少昆主任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学校的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吉林省实验中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3月30日的时候,组织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的了解,吉林省实验中学在演练中,从学生入校、学生入教学楼、师生就餐、学生午测及体温异常处置、教室通风及消毒、教室和公共区域全面消杀、学生上下班车及消毒、学生宿舍体温检测、体温异常应急处置等主要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演练。同时,在实地采访中,中国吉林网记者还看到,为了确保高三同学能够“安全复课”,学校还为每一个教室都配备了一台空气净化器。同时,在教室以及学校的很多公共区域,还出现了一种“新式武器”——专用手部消毒器。根据校方的介绍,这种专用手部消毒器,可以“无接触”的为手部消毒。

  安全防范,从同学入校门那一刻开始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校园第一道关卡至关重要。吉林省实验中学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吉林网记者介绍说,在4月7日高三同学复课的时候,同学们必须要保持人与人间一米以上安全距离,着全身校服,佩戴口罩,手持健康卡、学生责任承诺书和家长责任承诺书,分通道排队进入学校。学校相关工作人员持有效证件提前到岗,在校门口负责管理、检查等工作,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进入校园。

  学生入教学楼前按指定通道排队进入,戴好口罩,依旧要保持一米以上间距,依次通过电子测温门。

  “高三同学开学的时候,学校会有一名工作人员在教学楼门前组织学生按要求排队,保持合理间距,另外还会有工作人员组织学生通过测温门以及专门工作人员报告学生体温。体温正常、无其他症状者,有序入楼入班。体温异常的学生由指定工作人员使用额温枪复检,如体温再次超过37.3℃,登记体温异常学生的信息,通知班主任到达现场,班主任和校医护送学生至隔离室,同时,班主任需联系学生家长。”吉林省实验中学的王宣主任介绍说。

  除去早上入校同学们需要检测体温以外,中午午睡后,学校也会给同学检测体温。“如果有同学体温出现异常,老师会立刻联系校医汇报学生情况,同时向学校相关领导进行汇报,校医赶到教室门口,将学生带到隔离室进行应急处置。班主任联系家长告知学生情况,让家长到学校正门等候。体温异常学生离开后,班主任马上组织全班学生到备用教室上课,随后消杀人员对该班教室进行全面消毒。”

  全面消杀,确保教室与公共区域安全

  在吉林省实验中学的踏查过程中,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吉林省实验中学的教学楼内,一直都有工作人员在进行全面消毒,同时,也有部分工作人员在“擦玻璃”以及给教室通风。“我们每天都会对教室和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在高三同学复课之后,我们也明确要求,班级每天课间通风3—5分钟,间操通风20分钟,午休通风30分钟。班主任组织学生用酒精对门把手、窗把手、饮水机、大屏幕、灯开关、讲台、空气净化器、手消器、楼梯扶手等公共用品擦拭消毒。学生全部离校后,消杀人员穿防护服、带护目镜,持喷雾器对教室、走廊、卫生间、楼梯等区域全面消毒。 ”学校工作人员说。

  食堂就餐,学校已经做好全方位准备

  对于很多同学以及家长而言,复课后,就餐是一个很让人担心的问题。吉林省实验中学有自己的食堂。对于就餐问题,学校也是“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同学就餐安全”。

  在吉林省实验中学的食堂,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所有餐桌上都已经贴好了名签,名签上明确标注了某某班级,某某同学的名字。“现在是高三同学复课,我们在就餐的时候,采用专人专座,某某同学,就在某某餐桌就餐,就餐的位置,我们也是按照蛇形顺序排列,确保单人单桌,两名同学之间能够最远距离就餐。”

  在取餐区域,中国吉林网记者还看到,每一个橱窗上都有班级标签,“固定的班级,在固定的窗口取餐,取餐的时候所有同学距离都在一米以上,这也是最大限度的避免交叉。除就餐时间外,均要佩戴口罩。用餐结束后,师生带好口罩有序、迅速离开食堂,食堂对全部餐具和就餐环境消毒。”吉林省实验中学的食堂负责人向中国吉林网记者介绍说。

  “新式武器”空气净化器和手部消毒器

  在吉林省实验中学的教室内,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同样,在每一个教室里,还有一台手部消毒器。“这个空气净化器可以起到很好的空气净化作用。”

  至于手部消毒器,只要你把手放在消毒器下方,机器就会自动滴出一滴免洗消毒液,搓几下手,就能完成对手部的消毒。“全程不需要接触机器,也不需要水洗,可以说,在无接触情况下完成消毒作用,很实用。”工作人员向中国吉林网记者介绍了这种消毒器的使用方法和好处。

  此外,中国吉林网记者还了解到,吉林省实验中学还专门配备了应急处置隔离室和心理咨询室。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同学,该同学就会被带至隔离室,校医复测学生体温,询问学生身体状况及接触史,同时对学生信息进行登记。电话请示上级防疫部门,并按上级防疫部门指导意见操作。如上级部门要求拨打120送诊,校医马上向学校领导汇报,班主任通知家长陪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摄影 罗浩 摄像 于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