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居家防疫体验特别“田间课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010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学生居家防疫体验特别“田间课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010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大学生居家防疫体验特别“田间课堂”

2020-04-03 15: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意义的深刻阐释,在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中引发强烈共鸣。日前,许多学生分享了他们在居家防疫期间参与农耕劳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的体会和感受。

  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邵栋宇,家住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金三村。疫情防控期间,他跟着父母一起生产劳动。最近正是温室草莓生长成熟采摘的时节,他完成学习任务后,就跟随父母一起照顾草莓苗,了解如何做好田间管理,学习如何使用现代化的生产器具。他深有感触地说:“每天跟随长辈们一起下地进棚,虽然腰酸背痛,我却感到充实而有意义。从劳动中学习,在劳动中成长,体会别开生面的‘田间课堂’。今后我会更加珍惜时间,热爱生活,尊重劳动,刻苦学习。

  印度尼西亚语专业大一学生夏会,家住贵州省安龙县德卧镇田坝村纳腊三组,家里有六口人、两亩地。春耕时节,她帮助父母在田里耕种玉米,也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了劳动的伟大。她说:“家里之前用牛耕耘,现在都用机器耕耘,家乡的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目前正是种玉米的季节,从三月初到现在,我和家人一直忙着播种玉米。这段在家耕作的经历,让我深深体会到父母辛苦劳作都是为了一家人可以平安幸福的生活,为了供我读书。他们付出太多了。我一定努力读书,增长本领,回报社会、回报父母。”

  电子商务专业大三学生张城坤,家住吉林省扶余市弓棚子镇井泉村,家里以养牛为生。从放寒假开始,他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准备草料喂牛,白天晾晒玉米、清理牛舍,天黑之前再给牛喂水和草料。他说:“家里不同于一般耕作的人家,没有农闲的时候,一年四季都要早起,风雨无阻。父母年龄越来越大了,趁着今年在家时间比较长,我可以多帮父母分担一些重活。通过劳动,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父母供我上学是多么不容易。我要加倍努力地学习,才对得起父母为我的付出。” 

  俄语专业大一学生张丽秋,家住长春市农安县华家镇华家桥村,父母靠在温室大棚里种西红柿等蔬菜养活一家人。居家防疫期间,她经常帮助父母种菜、浇水。她说:“大棚里工作很闷热,汗珠一滴滴地拍打在地上,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父母劳作的辛苦和不易,真正明白了只有脚踏实地地劳动才能换来幸福生活。” 

  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学生侯拴,家住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大路李乡肖里侯村五组,每到春忙时节家人都是下地干活,早出晚归、忙忙碌碌。这次居家防疫期间可以帮家人分担一些农活,让侯拴感到非常高兴。每次学习间歇,他都会到农田菜地帮忙打药、除草,在厨房做饭、收拾家务。“感觉自己学习上的疲惫都不及母亲辛苦劳作的万分之一。每次去地里帮忙干活都是收获满满,其实学习和劳动一样,都需要脚踏实地。”侯拴说。

  教育学专业硕士2019级研究生杨玉琳,家住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隆木乡。3月上旬左右,又到一年的采茶季节,她早早地来到上犹县平富乡的外公家的茶园里帮忙采茶。从采摘茶叶开始,初步学习茶叶的制作工序,掌握采茶的方法。“看似简单的采茶其实并不容易。采摘时需要用食指与拇指夹住叶间幼梗的中部,借两指的弹力将茶叶择断才能减轻劳累、提高效率。”杨玉琳说,“在一起采茶、聊家常的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了父母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我们需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幸福生活。我相信劳动和知识的力量,终会让我迎来所期待的未来。”

  英语专业大二学生王瀚铎,家住吉林省公主岭市久胜村。“自从上大学以后,在家陪伴父母的时间越来越少,在学习之余,我会和爸爸妈妈一起下地干活,为春耕做准备。”王瀚铎说:“弯腰劳作,不一会就会浑身酸疼, 也让我跟真切地体会到父母的辛苦。感恩父母的同时,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学习、回报家人和社会的决心!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是幸福的,感觉在家的每一天都很美好且充满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