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联合开展约谈培训 全力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011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联合开展约谈培训 全力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011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新区联合开展约谈培训 全力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2020-04-03 18: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季错峰开学在即,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春季开学工作的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学校复学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近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区分局、长春新区教育局,联合召开了2020年春季开学前长春新区供餐配送单位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约谈、培训会,对开学前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食品加工制作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
  集体约谈促责任落实。约谈会宣读讲解了国家总局、省局、市局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学校食堂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相关文件,通报了前期对中小学复学前食品安全检查的情况,针对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了六个方面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式持续向好,各单位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做好开学后食品安全工作,巩固抗疫成果,迎接开学季。二是要下大力气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学校食堂及配餐单位要对卫生进行彻底清洁与消毒,学生餐饮用具要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三是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制度。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坚决抵制来源不明肉及肉制品,做好米、面、油进货查验工作。四是要落实好从业人员健康跟踪监测工作。每天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监测、跟踪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并做好登记,发现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五是要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开展食品原料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清理变质、超过保质期及其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原料,逐一排查,不留死角,做好食品留样工作,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六是高压态势打击校园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要在开学前后继续开展风险排查“回头看”工作督将对屡次不听劝说整改、整改不到位、销售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现场与责任单位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明确主体责任。
  专题培训保食品安全。在集体约谈后,对到会的各企业责任人及从业人员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与食品安全”知识专题培训。监管人员结合《餐饮服务操作规范》,从加工场所清理消毒、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餐饮具清洗消毒、留样规范管理、食品加工操作流程等10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培训。通过培训,各单位在对场所消毒、规范操作、原料采购、储存和加工等方面都有了更明确、更深刻、更清醒的认识,为开学后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校园食品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共计32家学校及配送单位参会,签订责任书32份,发放《餐饮服务操作规范》58册。

  下一步,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把开学前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保障措施落细、落实,督促校外供餐单位和学校落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大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新学期复学后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