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线上清明节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102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线上清明节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1024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文庙博物馆举办线上清明节活动

2020-04-07 09: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青青点点柳绿,雨落纷纷清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办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4月6日(星期一),由长春市文广旅局、长春市文明办指导,长春市孔子研究会主办,长春市文庙博物馆承办,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关工委、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孔子学堂等单位协办的“九州康泰同聚力 春暖花开正清明”清明节网上公益文化活动,与以往祭祖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在市文庙博物馆官方公众号“长春文庙”、“长春孔子文化园”上举办。

  清明节,是我国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传统节日,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了人们缅怀亲人、礼敬先人的情感。为了在防控疫情期间,使人们能够通过网络过一个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清明节,因此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在公众号上准备了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清明节线上活动。

  在“清明节祭文”中,包含了追思先祖、祭奠圣贤、歌颂英雄、祝福祖国等内容,表达对古圣先贤的崇敬和对祖国的热爱,并致敬抗疫英雄。“清新清明 文明祭祀”倡议书是由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联合面向全省城乡居民发布的,倡议大家过一个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清明节,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以文明安全环保的形式进行祭祀。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此次线上祭祖活动还设立了留言区供大家留言,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大家对这种网上的文明祭祀方式非常认可,纷纷写下留言和寄语,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哀悼在抗击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同胞,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公众号上放置了长春文庙工作人员录制的清明节民俗讲座音频和讲座幻灯片,帮助大家直观、全面了解清明节的由来和主要民俗。

  据悉,长春文庙关工委还举办了“梦想阅读家”——“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接力”之“战‘疫’,铭记历史、云端追思”清明节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清明节致敬英雄云祭奠、网络中华国学经典朗诵大会、沐浴阳光抗疫英雄故事会、网络清明节手抄报展、红色电影观后感征文、致敬英雄——清明节爱国主义教育微讲座以及清明节学生感恩活动最美瞬间等。通过这些活动,向抗疫英雄致敬,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保证市民、游客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长春市文庙博物馆将线下公益文化活动放到网上举办,丰富了大家防疫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对于传承中华文脉,树立文化自信发挥了重要作用。

IMG_7904(20200407-093317).JP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

  图片由长春文庙博物馆提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