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引察济向应急补水正式实施 缓解向海湿地缺水萎缩现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1029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引察济向应急补水正式实施 缓解向海湿地缺水萎缩现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1029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引察济向应急补水正式实施 缓解向海湿地缺水萎缩现状

2020-04-07 17: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通过吉林省水利厅多方协调,自2020年4月7日12时起,察尔森水库总出库流量逐渐加大到65立方米每秒,引察济向应急补水正式实施。吉林省水利厅派出工作组,结合汛前检查,协助白城市开展监测和输水管理等工作,确保8000万立方米应急水量送达向海水库。

  受气候因素影响,近两年白城市降水不是很多,江河来水量也大幅缩减,水资源短缺形势仍很严峻。目前,白城市境内除嫩江外,其他19条河流全部断流,胜利、五间房2座中型水库2019年就已干涸,89个河湖连通泡塘中有46个无水可蓄,向海、牛心套堡两个国家级湿地面积萎缩加剧,特别是向海湿地面积已减少一半以上,全市水库泡塘蓄水总量不足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3亿立方米。另外,当前白城市已有951万亩耕地出现旱情,占全省981万亩受旱面积的96.94%,土壤缺墒严重,急需从域外调水,最大限度减轻对粮食生产及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

  针对白城市缺水严重的实际情况,吉林省水利厅多次组织地方相关部门进行分析研究,在综合考虑当前洮儿河上游察尔森水库(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境内)蓄水7.3亿立方米,水量相对充足且具备补水能力的情况下,提出了实施引察济向应急补水的解决方案。水利部同意于4月5日至5月5日实施引察济向应急补水。本次应急补水规模为8000万立方米,起点为察尔森水库,通过洮儿河河道至吉林省洮南县瓦房镇龙华吐分洪闸,经引洮干渠至通榆县向海水库,全长192公里,共设置12处补水监测断面。目前,应急补水已经稳步开展。这也是继2004年、2011年,水利部第三次实施引察济向应急补水,对向海湿地生态环境改善及白城地区备春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