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树市决胜攻坚“百日会战”之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1047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榆树市决胜攻坚“百日会战”之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1047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榆树市决胜攻坚“百日会战”之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2020-04-09 17: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榆树市咬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优化提升城乡环境、全员抓招商上项目三项重点工作,全班动员、全民齐上阵,拉开了决胜攻坚“百日会战”的序幕。特别是近日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榆树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整治、高质量推进,强力打出“五清五化五保障”组合拳,让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

  聚焦“五清”,巩固净起来成果。针对农村冬季过后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下发《榆树市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实施方案》,主要从清理越冬垃圾、粪污、杂物、庭院和柴草垛“五清”入手,对全市28个乡(镇)街388个行政村的道路两侧、房前屋后、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整治,做到“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运转处理”,先后共清运垃圾21886.25吨。其中填埋15081.89吨,焚烧6804.36吨,目前越冬垃圾全部清除,私搭乱放占用村屯公共空间等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农村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

  着力“五化”,加快绿起来步伐。按照街道植绿城市化、路边植绿林荫化、庭院植绿花园化、广场植绿景观化、路肩植绿草坪化的“五化”工作思路,榆树市坚持抢先抓早原则,制定《榆树市2020年村庄绿化行动实施方案》,提前开展村屯绿化规划设计,通过实地踏查、召开设计协调会等卓有成效的工作,明确了村屯绿化目标任务,实施见缝植绿工程和绿化精品线路,着力打造点、线、面同步提升的农村绿化新格局。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榆树市今年计划投入资金6200万元,拟实施绿化村屯1980个,绿化用苗量约176万株。在努力筹集自有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造林优惠政策资金,主动承接、借力绿化,现已落实围屯林、屯路、乡间主路林带168条,全长7万多米,面积70多公顷。目前,全民参与植绿护绿行动已经全面展开,村屯树台障碍物清理、路边植树挖坑、路边草坪整地等正在有序推进,充分利用近期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迅速掀起植树栽花种草热潮。


  突出“五保障”,实现美起来目标。一是在组织保障方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组织领导,充实办事机构骨干力量,以网格化管理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分工,包保到户,有效指导了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管理。二是在队伍保障方面。切实加强乡村保洁队伍建设,村屯保洁员配备完整,尽职尽责。三是在机制保障方面。通过广播电视讲座、印发读本等方式,宣传落实《长春市农村环境治理条例》,强化“管起来”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具有榆树特色的组有保洁员、屯有垃圾分类堆放场、村有畜禽粪污堆沤发酵场、乡有转运站的“四有”模式,并推广于家镇恒道村、土桥镇椴树村等垃圾处理先进村经验做法,加强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探索落实农户垃圾处理适当付费制度,不断增强广大村民参与环境管护的责任感。四是在资金保障方面。对村屯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庭院围墙大门规范化等示范建设,优先安排预算资金,并且乡村6403名保洁员的工资落实到位,3262台清运车辆运转顺畅。五是在督查保障方面。坚持将环境整治纳入绩效管理,第一季度开展专项督查2次,对村容村貌整治、越冬垃圾和村屯垃圾点清理等工作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责成有关乡村立行立改,并将检查结果通过简报的形式进行排序通报,推动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曹逸群 榆树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