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个贫困村的脱贫与“国家级贫困县”靖宇的“摘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110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个贫困村的脱贫与“国家级贫困县”靖宇的“摘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110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个贫困村的脱贫与“国家级贫困县”靖宇的“摘帽”

2020-04-18 12: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4月11日,吉林省政府批复同意汪清县等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双辽市等4个省定贫困县(市、区)脱贫摘帽。至此,全省的贫困县全部摘帽。

  即日起,中国吉林网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栏,从靖宇、通榆、大安、汪清、安图、镇赉、龙井、和龙、双辽、柳河、长岭、洮北等县脱贫的举措和先进事迹,全面反映吉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的吉林精神,共同见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征程。

  靖宇,这座以民族英雄杨靖宇命名的“英雄城”,1994年就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200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5年底,全县有5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29户13660人,贫困发生率19.8%。

  2020年,靖宇县全县5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162户13074人实现脱贫。圆满完成和通过了县自验、市初验、省验收,并迎接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

  靖宇县是如何摘掉戴了几十年的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的?该县结合自身特色,实施了“以奖代补、因户施策、品牌引领、龙头带动、兜底保障”五种产业帮扶模式,让大家有了脱贫新思路。其中靖宇县龙泉镇大北山村“老农夫”品牌的诞生和热销,最终让村民从贫困走向致富的故事,就是在五种帮扶模式的引领下,特色脱贫的一种展现。

  大北山村的种植结构是怎么改变的?

  大北山村属长白山脉丘陵地貌,土地贫瘠,无霜期短,不利于农业生产,全村农业户数543户,人口1341人,人均年均收益300元左右,世世代代都戴着贫困的帽子。

  2016年1月,高世龙被派到大北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走访村民,与龙泉镇党委、政府进行对接,深入了解靖宇县“以奖代补、因户施策、品牌引领、龙头带动、兜底保障”五种产业帮扶模式,迅速同大北山村原两委班子统一了脱贫工作的思路,确立了“以品牌引领,发展特色产业”这一突破口。

  大北村的自然条件不利于农业生产,但是却很适合种植人参、天麻、贝母、木耳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有了自己的特色农作物,才有希望帮助村民们脱贫。

  但是村民们并不相信这位外来的第一书记,他们世代种植玉米、大豆等传统农作物,不愿改变。高世龙就带着村干部以包保的方式亲自种植人参和天麻,第一年人均5000多元的种植成本卖出了20000多元的高价。村民们亲眼见证了“奇迹”,纷纷表示同意改变种植。这样,高世龙成功调整了大北山村的种植结构,走出了脱贫的第一步。

  山沟沟里走出个“老农夫”

  大面积的脱贫攻坚并不能只靠单打独斗,想要真正拔掉大北山村的穷根儿,让村民们子子孙孙都过上好日子,那就必须拥有自己完整的产业链。

  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高世龙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老农夫”品牌,成立了“老农夫”生态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大北山村的农特产品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开启了品牌引领扶贫的新模式。

  有了“老农夫”这一品牌,并确立了绿色、生态、健康的产品特色,大北山村开始重点打造绿色产品,除了高经济作物的种植外,还利用大北山村靠山吃山的地理特色,建设了山野菜深加工厂,村民们上山挖野餐后工厂集中回收进行深加工,形成自己的特色产品。另外还增设了森林人参猪项目、独头蒜项目……

  根据市场发展创新实施品牌扶贫计划,老农夫品牌还将县域内35家企业、50余种特色产品全部整合纳入其中,与省内16家龙头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让产品更加丰富。

  贫困村摇身一变成“网红”

  产品有了,销路又成了新的难题。高世龙说,既然有了品牌,那首先应该让这个品牌家喻户晓,而线上经营则是最快打开全国知名度的方式。

  高世龙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电商运营知识,在多个平台试水之后,最终确立了与拼多多合作。老农夫品牌依靠自身产品强劲的竞争力,拳头产品长白山人参位居平台销售前列,产品不再仅仅限于东北,还远销全国甚至海外,实现了“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完美连接。

  现在,大北山村的农产品红遍全国,村里每天都有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上门求货,俨然成为“网红村”。目前,该品牌已成为全省著名商标、省十大消费品牌、中国3·15诚信品牌和央视上榜扶贫品牌。第一书记高世龙更是获得了“吉林好人·脱贫攻坚先锋”称号。

  “老农夫”脱贫之路的背后

  老农夫品牌就像靖宇县脱贫的缩影。靖宇县按照“六个精准” 扶贫要求,因地制宜,全面谋划,提出了“五个精”和“四个认可”的目标要求,即组织精心、目标精准、措施精细、作风精实、成果精效,让群众思想认可、方法认可、措施认可和成效认可,明确了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扶贫大格局。

  四年来靖宇县在特色产业方面累计投资1.2亿元,受益贫困人口48780人次。打造了“靖美南山”“密营里”“老农夫”等扶贫品牌,其中“老农夫”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329万元、带动销售8200万元,为贫困户分红15.1万元,为大北山、富国等7个贫困村村集体分红23万元。

  光伏扶贫投资5.6亿元,贫困户两年度收益分红1570万元。

  电商扶贫投资1509万元,四年来网络销售额累计突破5亿元。

  ……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路径探索和突围,靖宇县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脱贫新路,终于在2020年实现了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靖宇脱贫大数据

  靖宇县2015年初总人口14.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9万人。

  1994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2002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2015年底,全县有55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29户13660人,贫困发生率19.8%。

  目前全县55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7162户13074人实现脱贫。未脱贫58户10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5%。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李易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