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召开“三长”联动机制推进会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160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召开“三长”联动机制推进会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160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作用 建小微信群解决居民生活大问题

长春市召开“三长”联动机制推进会议

2020-04-24 13: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4月24日,中国吉林网了解到,为调度掌握长春市“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联动机制落实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明确下步工作方向,长春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全市“三长”联动机制推进视频会议,下一步长春市将从四个方面重点开展各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要认清“三长”联动机制是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实需要,当前境外和周边省份疫情形势严峻,输入风险不断增加,要充分发挥“三长”联动机制作用,确保长春市疫情防控不失管、不失控。要认清“三长”联动机制是践行“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通过“三长”联动主动、及时调解邻里纠纷,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认清“三长”联动机制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通过“三长”联动进一步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石。

  坚持问题导向,务实推进“三长”联动机制。要明确“三长”职责定位,把有群众基础、有工作热情、有责任担当、有能力方法的居民吸纳到楼栋长、单元长队伍。要确保“三长”信息真实准确,详实掌握“三长”人员基本信息,确保居民有问题能够及时找到具体人员,“三长”公示牌要有人维护及时更新。要扩大“三长”微信群覆盖面,让更多居民群众加入微信群,通过“小切口、深挖掘”的方式,利用建立微信群这一小方法解决群众身边大问题。

  强化机制建设,长效推进“三长”联动机制。要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完善网格、小区、楼栋、单元党组织,广泛吸纳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充实壮大楼栋长、单元长队伍。要坚持机制保障,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议事协商、矛盾排查调处、自愿轮值等工作制度。要坚持广泛参与,把组织、宣传、动员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广泛参与,作为推进“三长”联动工作深入持续开展的关键。要坚持分级培训,提升“三长”工作能力。

  鼓励首创精神,创新推进“三长”联动机制。要突出示范引领。打造一批“三长”联动示范点,加强互学互鉴,由点到面,全面提升。要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开展“最美家庭”“社区好人”“最美网格长、最美楼栋长、最美单元长”等评选活动,大力推广志愿服务积分、“道德银行”等做法,充分营造倡导志愿服务、争做楼栋长和单元长的社会氛围,树立“三长”队伍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