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金千国烤肉”悄无声息关门公司注销 预存卡里的钱谁来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175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金千国烤肉”悄无声息关门公司注销 预存卡里的钱谁来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175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金千国烤肉”悄无声息关门公司注销 预存卡里的钱谁来退?

2020-04-26 15: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今,各大企业复工复产后,长春市餐饮业也逐渐回暖,走街串巷的小吃街,人声鼎沸的特色饭庄,春暖花开之际,春城人民感叹生活的同时,惬意之感无以言表。

  26日,长春本地知名博主爆料,继繁花巷音乐餐厅之后,春城又有一家大型烤肉店早已人去楼空,鼎沸喧嚣杳如黄鹤。回帖中,不少网友纷纷表示:“预存消费,处处是坑!”

  国际范十足烤肉店营业执照已注销

  根据微博提示,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长春市经开区临河街与威海路交会处附近,经开四区29栋103找到这家“逃离”的烤肉店,该店名为“金千国家庭炭火烤肉”,该店规模颇大,联排四所门市房的前脸,支撑着硕大的牌匾,门上插着四个国家的国旗,国际范十足。

  由于该店大门紧锁,无法正常进入了解里面的情况,通过附近居民介绍,这家烤肉店分上下两层,就餐区很大,有数十个包房,装修上也具备各国风情。“开始生意不错,我们一大家子(人)曾去过一次,环境也挺好,味道也可以;年后因为疫情,这家店再就没开过。”附近居民何先生说。

  通过互联网检索,中国吉林网了解到,该店在各大网站上都有广告投放,招聘服务员的信息仍旧存在,通过“天眼查”得知,该店的法人姓王,营业执照注册时间为2017年,如今的经营状态为“注销”。

天眼查数据

  预存消费不在少数 受害者感叹维权难

  通过微博互动,中国吉林网记者发现,不少网友都曾在该店进行过消费,存卡的消费者更不在少数。

互联网图片

  三个月前,长春市民孙女士曾在该店消费,因为考虑到距离家里比较近,所以直接办卡预存消费。“这家店比较适合家庭聚会,包房空间特别大,本以为作为家庭聚会常驻地,没想到店关了,卡里至少还有一千元。”

  孙女士还说:“商家都有会员电话,平时发特价消费那么积极,关店了却没声了,这不就是骗子么!我跟钱丢了没什么两样,维权实在太难了。”

  律师建议:消费者合同内容要留痕  

  到底怎么维权?中国吉林网记者咨询多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律师均表示,消费者享受方便优惠的同时,预付卡市场也存在着“霸王条款”“办卡易、退钱难”“人走楼空”等现象,易产生消费纠纷。因此,有的因预付费合同签订不规范,消费者维权难以得到保障。

  具有民事诉讼多年经验的律师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消费者合同内容要留痕,尽可能以纸面合同、会员卡片、微信、电邮等方式留存合同内容,明确双方权责,留心格式条款;对已付款项、剩余服务、服务方式变更等合同履行情况,要以双方确认的内容及时记载留存。在权利受到侵害时,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举报、投诉或向人民法院起诉。

  消协“公益诉讼”可维权

  为了能更好地帮助大家维权,中国吉林网记者查询法律条款得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七条,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通过消协进行民事“公益诉讼”是否走得通?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市消协了解到,2016年,吉林省消协赢得全国首例消费公益诉讼。

  此外,2018年5月,长春市朝阳区消费者协会曾为10余位消费者代表,集中投诉朝阳区XX健身会馆,原因是消费者在购买健身卡后,在未消费完卡里余额时,店铺关闭、老板跑路,消费者无处使用手中的预付费卡。最终,部分留有证据的消费者得到应有的赔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张秋磊  

部分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