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吉林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事 你想知道的记者们都帮你问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176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关于2020年吉林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事 你想知道的记者们都帮你问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176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关于2020年吉林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事 你想知道的记者们都帮你问啦!

2020-04-26 16: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印发《关于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全面做好2020年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吉林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通知》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答:3月12日,中组部办公厅、人社部办公厅印发通知,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今明两年事业单位适合的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生业;3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了优化事业单位面向社会选人用人机制的要求。此前,中央和我省还相继下发了深化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人事编制激励政策等多个文件,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提出了很多新任务、新要求。为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及时印发《通知》,以促进各级事业单位吸引、留住、用好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为核心,以优化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机制、提升人才资源配置效率为主线,就做好2020年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提出六个方面、20项措施,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积极提供有力的人事人才服务和制度保障。

  问:《通知》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答:为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造成的影响,我们针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特点提出了两方面要求。一是提高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计划比例。规定扣除几类需要招聘具有工作经历人员情况外,省本级、各市(州)、县(市、区)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计划数量要达到所属事业单位其余招聘计划整体数量的80%左右。同时,还要统筹安排好“高精尖特缺”等其他各方面人才招聘工作。二是明确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范围。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公告要单独编制和发布,招聘范围为2020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2018年和2019年毕业且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统招普通高校毕业生。

  问:《通知》在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方面进行了哪些创新探索?

  答: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是《通知》制定过程中关注和解决的重点问题。结合省、市、县、乡不同级别事业单位用人差异,博、硕、本、专等不同学历层次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学术型、应用型、技能型等不同类型考生特点,《通知》提出综合运用“八种类型”组织形式科学分类招聘人才。一是“高精尖”类人才全面自主招聘。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高技能或急需紧缺人才实行“先招聘、后备案”,考察工作完成后,可先行签订聘用合同,其他招聘手续在人才到岗后补办。单位聘用此类人才所需空缺岗位不足的,可以申请特设岗位聘用,不受单位岗位总量、结构比例限制。二是博士、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随时考察招聘。事业单位招聘博士或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可以随时发布招聘公告且全年有效,由招聘单位自行组织、持续引才,允许通过考察方式直接确定拟聘人选。三是硕士、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免笔试分批招聘。事业单位招聘硕士或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在招聘考试环节可以免笔试直接面试,招聘计划成熟一批、组织一批,切实提高引才效率。四是普通性岗位集中笔试招聘。事业单位招聘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和九级以下管理人员等报名竞争人数较多的普通性岗位,由省、市、县分别定期集中组织,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五是短缺人才“走出去”招聘。事业单位在本地招聘不到的短缺人才或急需紧缺人才,可到外地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开展专项招聘或委托有关人才服务机构招聘,实现“上门”服务。六是特殊人才灵活招聘。事业单位招聘艺术、体育、实践操作等方面特殊专业、特殊技能人才,根据实际需求可以灵活确定考试方式,实行“干啥考啥”“为用而考”。七是难招难留人才放宽条件招聘。基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根据实际需求可以放宽招聘条件,降低“门槛”引进实用人才。八是政策倾斜或专项招聘。省、市级所属事业单位可以拿出一定数量岗位招聘有基层事业单位工作经历的人员,注重从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优秀“社工岗”人员中招聘乡镇(街道)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招聘,对自主就业退役大学生士兵实行笔试加分政策,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三类”人员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专项招聘。

  问:《通知》在引导和促进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到基层就业方面制定了哪些具体举措?

  答:为促进基层事业单位所需人才能够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通知》提出了三个方面具体举措。一是合理确定基层单位招聘条件。艰苦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边境等“四类”地区县(市)、乡(镇)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根据实际需求可以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招聘条件,合理划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者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并约定3-5年最低服务期限。二是建立基层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便捷通道。“四类”地区乡镇事业单位招聘本科及以上学历普通高校毕业生、县级事业单位招聘硕士及以上学位高校毕业研究生,可以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三是落实提高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待遇相关政策。落实提高中小学和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大中专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县乡工作提前转正定级并高定工资等政策,为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安心工作提供待遇保障。

  问: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

  答: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方面,《通知》提出了三方面要求。一是全面推行非现场方式报名。采取网络系统、传真或电子邮箱等线上方式报名。二是精心组织招聘考试。鼓励各地、各部门灵活开展小规模、分散型考试,采用电话、视频、网络等形式探索开展线上笔试、面试。在疫情低风险情况下,可以在落实卫生防疫要求、控制规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现场笔试、面试等工作。在疫情高、中风险情况下,暂不组织现场笔试、面试。三是稳妥安排体检。体检要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在具备相应资质的专业医疗机构组织实施。

  问:最后,请谈谈对抓好《通知》的贯彻落实有什么具体部署?

  答:一是要求各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公开招聘工作的组织领导,注重与编制及教育、卫生健康等重点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顺畅的工作运行机制。二是要求各地、各部门尽早制定招聘方案、尽早公布招聘信息,科学分类、灵活多样组织招聘活动,不断提高招聘质量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三是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招聘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招聘活动防疫指南,落实落细各项风险防控措施,确保招聘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下一步,省人社厅将持续跟踪各地招聘工作进程,强化调度指导,确保取得成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