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创新教育方式 着力打造“四馆一基地”红色教育课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182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创新教育方式 着力打造“四馆一基地”红色教育课堂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182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系列报道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创新教育方式 着力打造“四馆一基地”红色教育课堂

2020-04-27 11: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调整教学布局,优化课程设置,创新培训方式,依托现有资源,打造“四馆一基地”红色教育课堂,为助推吉林省“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发挥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加大“四馆一基地”使用力度,扩大教育覆盖面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注重发挥展馆基地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充分运用近百个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或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移送、全省检察机关查办的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案例中吸取教训、深刻反思, 切实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加大展馆基地开放力度,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开放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和东北抗联事迹展览馆,为全省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提供载体、创造条件,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截至目前,各展馆共接待参观场次980次,接待各级班次学员和省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68298人次。

  加大“四馆一基地”投入力度,提升教育感染力

  近年来,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加大对展馆基地的投入力度, 完善升级硬件设施,为东北抗联事迹展览馆增添电子屏、视频播放、投影、感应灯箱、人造雪花和声光电4D影院等现代媒体平台,结合图板、照片、文物、文字、影像等传统表现形式,以逼真的场景再现东北抗联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宣扬杨靖宇等抗联将士可歌可泣、悲壮感人的英雄事迹,彰显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对展馆基地内容进行重要修改和完善,将十九大以来,特别是将近年来省内的典型案例更新至警示教育基地,更加注重运用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来增强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加大从诱惑、蜕变、误区、危害等角度对涉案人员走上职务犯罪的心路历程的剖析力度,更加深刻地揭示了职务犯罪对国家、社会、家庭以及个人的严重危害,真正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加大“四馆一基地”拓展力度,打造教育新格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指示,根据《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在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院长)刘曼抒的大力倡导下,于主校区筹建中国共产党吉林省地方历史展馆(1921-1949),于东北抗联干部学院筹建中国共产党吉林省地方历史长廊展馆(1921-1949),作为党员干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性锻炼的重要课堂。

  展馆将通过文字和图片重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党在吉林的革命活动历史,教育引领全省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治理能力。目前,两个展馆的内容均通过相关专家审核,将结合第三学期开班正式开放。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将按照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要求,不断创新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通过充分运用“四馆一基地”红色教育资源,形成主校区与分校区,红色教育与警示教育,集中展示与校园红色元素相结合的教育新模式,进一步彰显出作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红色殿堂的职能定位,全力打造成为解放思想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图片由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