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执行难问题 吉林制定出台22条举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20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解决执行难问题 吉林制定出台22条举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20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决执行难问题 吉林制定出台22条举措

2020-04-29 15: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执行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坚决解决执行难问题,是社会高度关注和人民群众殷切期望的。

  4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禹治洪介绍,为确保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按照省委政法委要求,省法院牵头起草了《关于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的实施细则(审议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3月6日经中共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3月13日印发全省执行。

  《实施细则》的出台,是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具体行动指南和工作蓝图,也能够有力促进各地区各相关部门重视、支持和保障执行工作,确保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合力破解执行难的工作格局。

  《实施细则》分为三个部分,共二十二条:

  深化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各级党委要统筹各方资源,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实行综合治理,健全完善执行难源头治理长效机制。各级人大和政协要切实发挥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职能。各级政府要加大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力度。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充分发挥组织、推动、统筹、协调职能,推动解决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各级法院要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提升执行工作智能化水平,加快建成“1+2+N”执行信息化系统。要着力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转变执行作风。加强执行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以操作规程为核心的执行行为规范体系。要综合运用强制执行措施,提高执行工作权威性和公信力。要深入推进执行体制改革,完善“人员分类、事务集约、权责清晰、配合顺畅”的执行权运行模式。要切实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打造革命化、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的“执行铁军”。
  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深入推进人民法院与各联动部门完善网络查控系统、失信惩戒系统建设。公检法机关加大配合力度,解决“送拘难”“打击拒执难”“查人找物难”。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出版部门、通信管理局及电信企业、组织人事、纪检监察机关、保险部门、政府财政等部门和组织进一步加大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和协助配合。

  禹治洪介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强化综合治理、着力推进执行难的源头治理是《实施细则》最鲜明的特点。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各级党委要定期听取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专题研究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推动人民法院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将执行工作作为全面依法治省(市、县)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推动解决执行难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围绕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既立足于现实,着力解决当前执行领域的突出问题,又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着力建立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力求从源头上破解执行难问题。突出强化综合治理。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依靠人民法院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实现的,需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实施细则》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明确提出,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着力推进执行难的源头治理。强化源头治理,既着力推进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失信者的违法成本,也要通过完善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完善司法救助制度、责任保险体系及相关法律制度等方式,妥善解决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执行不能”案件。

  下一步,省依法治省办公室加大督促巡查力度,确保各项任务措施的按期落实到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