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启动定向招录乡村医生工作 5月13日-22日报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31208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启动定向招录乡村医生工作 5月13日-22日报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陈尤欣 31208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启动定向招录乡村医生工作 5月13日-22日报名

2020-04-30 09: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政府新闻办4月30日举行吉林省定向招录乡村医生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占东介绍《吉林省定向招录乡村医生暂行办法》的有关情况,与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姜拥华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多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陆续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免费开展培养培训,落实保障待遇,稳定村医队伍,全省乡村医生整体素质稳步提高,服务条件明显改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但近几年我省在岗村医呈现逐年减少趋势。主要原因是受执业准入影响,村医补充数量十分有限。同时,2016年开始,我省建立村医退出机制,为年满60周岁离岗村医发放生活补助,部分年龄较大的村医退出村卫生室。另一方面,由于村医待遇低,岗位吸引力弱,招不来、留不住的现象还存在。截至2019年底,全省还有372个村卫生室缺少驻村医生,我们通过采取邻村代管或上级医院下派形式解决。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基本医疗有保障”要做到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省卫生健康委依据《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规定,起草了《吉林省定向招录乡村医生暂行办法》,先后通过组织公共卫生领域相关专家,召开研讨论证会,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座谈,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反复修改完善。经省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省卫生健康委名义印发各地。

  《办法》的主要内容共十五条,主要概括为六个方面内容。一是制定依据和必要性。二是明确定向招录的概念和招录范围。三是明确报名条件。四是明确招录选拔的形式。五是明确录取人员待遇保障和有关要求。六是明确服务期满及服务期内离岗等情况的相关规定。

  本次制定的《办法》特色亮点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建立了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确保农村基本医疗有保障。二是定向招录,更加有针对性。三是为面向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就业打开渠道。四是因地制宜建立了村医执业准入和职业发展的过渡办法。五是原邻村代管或上级医院下派制度继续执行,开展临床代教,进一步强化村卫生室服务能力。

  《办法》出台后,省卫生健康委已制订实施方案,启动2020年的定向招录工作,通过组织考试形式,为全省缺少驻村村医的村卫生室,包括因村医年龄较大无法完全承担职能的村卫生室,定向招录乡村医生。今年的招录工作,大致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通过官方网站公布定向招录需求,预计在4月30日前完成。第二阶段是广泛发动宣传政策。第三阶段是组织报名与资格审查。5月13日开始,22日报名截止。第四阶段是组织考试,预计在5月30日前完成。第五阶段是定向招录结果运用,争取在6月中旬前所有招录人员到岗执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相关链接>>吉林省定向招录乡村医生5月13日-22日报名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