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关注“七大风险”隐患 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发布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254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月关注“七大风险”隐患 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发布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254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5月关注“七大风险”隐患 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向社会发布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

2020-05-08 17: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进入5月份,随着全省各地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市区及国省干道交通流量逐步恢复至疫前水平,各地农耕开始,规模性建设项目破土动工,物流、车流转运繁忙。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结合历史数据以及近期交通态势特点,通过对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分析,综合研判5月份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对主要面临的“七大风险”隐患向社会公众发出预警提示。

  一是农村地区交通事故风险。农村地区春耕春种、外出打工人员增多,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三轮汽车和摩托车上路行驶频繁,特别是三轮车违法载人、低速载货汽车客货混载,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二是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风险。五一期间受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影响,高速公路交通流量上升明显。假期结束后恢复收费,车流回落缓冲期大部分路段仍会高于平时流量,大车小车、客车货车穿插混行,多车追尾相撞事故风险增加。

  三是货运车辆交通肇事风险。随着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各地国省干道货运流量将上升,挂靠公司、个体营运、承包营运车辆追求利益最大化,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让行等交通违法几率加大,肇事风险剧增。

  四是行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事故风险。部分行人和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较差,天气转暖,步行、驾驶简易交通工具出行频率增加,交通事故风险高发。

  五是务工人员返岗出行事故风险。随着复工复产全面开展,大量务工人员返岗返城,接送务工人员的“点对点”包车和拼车出行的面包车事故风险突出。

  六是酒后驾驶肇事风险。当前疫情风险程度降低,亲朋好友聚会聚餐增多,酒驾醉驾风险也将随之增多。

  七是施工路段管理隐患风险。5月份是公路管养部门进行道路养护和绿化施工的主要时间段,养护施工路段增多,加之流量增大,引发交通事故风险加剧。

  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提醒广大驾驶人——

  一是农民朋友和务工人员出行时不要乘坐三轮汽车、拖拉机、货车、超员面包车或无牌无证车辆。不要驾驶无牌、无证、改装、报废的农用车上路。

  二是在高速公路行车,要按车型、分车道、文明安全驾驶。不要超速、随意变更车道、倒车或逆行。道路拥堵时,要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三是货车驾驶人要拒绝疲劳驾驶,要合理安排行程,保证充分休息,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同时要拒绝超载运输,货车超载严重影响车辆制动和操控性能,易发生制动失效等安全事故。

  四是行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驾乘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出行要佩戴安全头盔,不要无证驾驶摩托车,不要驾驶无牌照摩托车。

  五是饮酒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判断失准、运动机能下降、反应迟钝、行动迟缓。牢记开车莫饮酒,酒后莫开车。同时,避免“隔夜酒”导致酒驾,危害自身及他人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