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开展援鄂卫生防疫线上培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128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开展援鄂卫生防疫线上培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128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开展援鄂卫生防疫线上培训

2020-05-12 17: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2日,人社部职建司、吉林省人社厅、湖北省人社厅联合举办了支援湖北省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线上培训开班仪式。吉林省人社厅厅长吴兰与湖北省人社厅厅长刘艳红通过视频联线进行了对话。人社部职建司司长张立新宣布了线上培训开班。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支援湖北省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线上培训视频短片、培训平台后台数据和学员学习情况。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企事业单位、基层防控部门存在的防疫消杀专业知识匮乏凸显出来,普遍缺少从事公共场所卫生防疫、防病等辅助服务工作的人员,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技能培训,对加强公共卫生防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为助力有序复工、复产、复学,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吉林省人社厅立足当前现实需要,于2月26日紧急会同卫健委和财政厅,出台了《吉林省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职业技能培训的方案》(简称《方案》),并于3月5日在全国率先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线上培训。省长景俊海对此批示“很好,多培训,随时用,有备无患。”国家人社部职建司将《方案》全文向全国进行了转发。同时,吉林省还着眼长远发展,于3月3日在全国率先颁布了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省级职业技能评价规范,填补了全国空白。

  3月27日,吉林省人社厅在全国推进“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线上培训5.9万人,社会反响良好。

  此次援助湖北培训项目作为国家人社部援助湖北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按照人社部有关要求,吉林省人社厅会同财政厅,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安排720万元,免费为湖北开展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线上培训,培训规模约8万人,协助湖北打造一支卫生防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湖北复工、复产、复学。此次援鄂的培训对象为湖北省境内企业职工(含劳务派遣人员)、社区(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乡村医生,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相关民间组织及其他有培训意愿的人员。培训时间为4月下旬至6月30日。

  吉林省人社厅会同湖北省人社厅、长春市人社局对培训过程进行监管,湖北省人社厅负责培训的报名及审核,长春市人社局负责接收报名信息并组织所属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培训。线上培训工作由具有优质教学资源的职业培训机构吉林省琢业职业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实施,学校前期投入300余万元开发的网络培训教学平台此次派上用场,开发的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教学课程已通过卫健部门审核。此次培训主要针对湖北疫情防控实际需要,突出防疫和消杀实用技能,培训内容为防控知识、个人防护、卫生规范、日常预防性消毒、重点公共场所及机构疫情防控基本要求等方面,培训班每期7天左右,总课时15学时共633分钟。

  截至目前,湖北全省已经有4万余人报名参加培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