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打出中西医结合“组合拳” 吉林市战“疫”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100%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329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打出中西医结合“组合拳” 吉林市战“疫”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100%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1329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打出中西医结合“组合拳” 吉林市战“疫”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100%

2020-05-18 15: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吉林市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会上,长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冷向阳介绍目前中医治疗的相关情况。

  冷向阳表示,吉林市自此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作为吉林省中医医疗主力,集全院之力,调配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医疗人才,携带相关医疗设备,调配了免煎中药车移动发药,前往吉林市参加救治工作。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派出了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参与此次救治工作,同时调配了医院医疗骨干,共计66人参加此次救治工作。

  医院61名医护人员于5月12日抵达吉林市,进驻吉林市传染病医院,负责吉林市传染病院4病区的救治工作。目前,累计收治患者30人,出院14人。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100%。

  “医疗队深入贯彻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第七版诊疗方案,进行同质化诊疗和个体化用药,不断优化诊疗方案。对于轻型、普通型采取中医药辨证施治,精准治疗,对重型和危重型,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打出一套中西医结合的组合拳。”冷向阳说,同时,医疗队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通过宣教、音频、视频,应用六字诀、呼吸控制技术、健体复肺操、八段锦、太极拳等康复手段,改善病人肺功能,提高肌力、心肺耐力。对伴失眠、焦虑抑郁的病人,进行穴位按压、针灸等方法,建立医护与患者一对一的联络方式,给予心理疏导,改善患者焦虑、抑郁等情绪。

  在舒兰市,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派驻5名医务人员与舒兰市中医院共同承担中医药预防干预工作,推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倡导的“武昌模式”,结合当地地域特点和实际情况,以落实“四早”要求为目标的新冠肺炎的防控模式。

  冷向阳介绍,4月1日以来,舒兰市的隔离人群全部服用吉林省药监局审批的除湿防疫散及中药代茶饮进行预防干预,全面铺开了中医药防治工作。目前,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了一对一的辩证诊疗干预用药,对危险人群发放中药代茶饮55000份,以提高抗病能力为基础,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吉林之战取得完胜贡献中医力量!”冷向阳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文字 张秋磊/摄影 王禹/摄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