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深度】职业联赛何日重启?这还真不是协会一厢情愿能决定的事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330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深度】职业联赛何日重启?这还真不是协会一厢情愿能决定的事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330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足球篮球重启方案全部被驳回 中国职业联赛重启计划“足篮打水一场空”

【吉网深度】职业联赛何日重启?这还真不是协会一厢情愿能决定的事儿!

2020-05-18 15: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上一周,无论是正在开会的中国足协还是一直在为职业联赛重启积极准备的中国篮协,都不约而同地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了重启联赛的“申请书”。有趣的是,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接连接受央视采访,大谈职业联赛重启的话题,甚至给出了职业足球与职业篮球联赛重启的时间表。这一情况,也被外界认定,在不远的将来,中国足球和篮球的职业联赛重启已经指日可待。

  但是,让所有人都始料不及的是,就在中国足协与篮协双双向国家体育总局递交联赛重启计划之后,又被双双驳回了。总局给出的理由居然也惊人的相似,那就是“重启方案细化防控手段 确保联赛万无一失”。从信心满满到重启被驳回,对于那些等着看中超和CBA的球迷而言,这一次还真应了网友们以往对中国篮球和足球的调侃——“足篮打水一场空”。

  客观说,中国职业联赛的重启,肯定不是国家体育总局能够拍板定案的,更不是某一协会一厢情愿地写一个申请书就完全可行的。疫情当前,人的生命和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同时,国家体育总局也并非完全驳回了中国足协和中国篮协的重启计划,只是要求他们“细化”而已。换而言之,等待条件成熟,职业联赛必定会重启,只不过球迷还需要耐心等待而已。

  职业足球联赛六月底重启可能性已经不大

  上周,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连线中央电视台对外透露新赛季中超联赛计划在六月底开幕一事可以说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其实在此之前就不断有媒体爆料所谓内部消息称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幕的时间点恰恰与其完全的一致,除此之外有关新赛季中超联赛更改赛制的方案也一并被提及,而就在大家对此展开热议的同时,中国足协也就中超开赛的相关申请上报国家体育总局,但最终这一申请被毫无悬念地驳回,体育总局要求足协方面提交一份更为细致的方案。    

  事实上,在疫情防控依旧不能松懈的大背景下,究竟新赛季中超联赛能否顺利进行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同时,谁都清楚,新赛季中超联赛何时开幕压根就不是中国足协能够决定的,足协要等待体育总局的批复,而体育总局还要听从国务院的统一指示。尽管目前国内疫情形势向着向好趋势发展,但总体上依旧严峻,特别是在其他国家病例高发的情况下,任何方面都不敢有丝毫的大意。毫无疑问,与国家的疫情防控相比,足球踢不踢又何时踢这种事小到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所谓的六月底中超开幕的设想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而看不到开赛希望的现实也为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联赛停摆期中国足协很多事需要好好解决

  抛开疫情原因,仅仅就足球环境而言,中国足协希望在6月底重启职业联赛,也并非是一个特别合理的选择。毕竟,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强行重启联赛,必然会引发诸强对于联赛公平和公正的质疑。事实上,在这几天的投资人会议上,中超联赛还没开打呢,关于联赛到底上几个外援,到底怎么分组比赛才合理等一些有关“公平、公正”的问题,已经摆到了台面上,甚至出现了不小的分歧和争论。

  在赛制方面,中超分组比赛,第一阶段还好说,第二阶段到底用什么样的赛制,一直都是各家俱乐部争论的话题。同样,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说足协杯一定不会取消,在这样的大前提下,足协杯赛制将如何进行?究竟在淘汰赛过程中是采取单败淘汰制还是主客场两回合淘汰制?甚至是否会安排在中立场地进行同样存在不确定性。由于足协杯冠军涉及到下赛季亚冠联赛参赛名额的归宿问题,所以这方面的探讨中国足协也难免会和各家俱乐部再有着一番拉锯。   

  此外,还有外援的问题。 目前外援全数回到中国的中超球队屈指可数,甚至有些球队的外籍主教练也都还没有回来,在这种情况下足协一味要求开赛也明显没有照顾到俱乐部方面的利益,毕竟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出入境方面的限制什么时候解除没人能够知道。 当然针对现阶段各队外援人数参差不齐的现状,足协方面也制定了多套预案,其中就包括有直接全华班这样颇具争议又多次被提及的极端方式,也有着像统一安排两名外援甚至一名外援登场的折中办法,当然相对更容易接受的或许还是以归队外援人数少的一方作为标准来制定当场比赛的双方外援登场人数。但与此同时必须承认的是,对于那些以外援为主打或者说国内球员水平偏低的球队来说,外援规则的调整会让他们在新赛季的成绩难以保证。

  问题多多,有其特殊的原因,但怎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联赛的公平和公正,这或许应该是中国足协领导在这段“空档期”需要好好解决的问题。

  篮球职业联赛提交重启方案同样被驳回

  其实,这一次上报国家体育总局的联赛重启方案,已经是中国篮协的第二次上报了。 因为新冠疫情,CBA停摆接近4个月。CBA首次重启计划是4月15日,当时没有获得国家体育总局审批通过。在这之后,国家体育总局甚至出台的相关公告表示,短期内不会重启大型体育赛事,让CBA无奈继续陷入停摆模式。

  上周,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接受了央视采访之后,中国篮协也再度将联赛重启方案上报国家体育总局。但这一次,篮协的联赛重启方案依旧被驳回了。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中超和CBA被驳回的理由基本相似,需要提交更细化和更成熟的方案。

  事实上,对于CBA重启,CBA公司已做了诸多准备。作为CBA公司董事长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做客央视《新闻1+1》,详细谈到了CBA重启的种种事宜,尤其是提出了三种重启方案,以及诸多防疫措施等。现在的情况是,第二次重启计划落空,意味着CBA无法在6月6日重启,最早的复赛时间将是6月15日。根据之前CBA的电话会议,联赛重启时间也有可能推迟至7月。 

  有所不同的是,在CBA的联赛重启计划中,已经设定青岛和东莞两个赛区,所有球队也将采用赛会制比赛进行本赛季剩余的CBA联赛。相比足球职业联赛而言,CBA的重启似乎要更“顺利一些”。

  当然,还是那句话,在无法保证足够安全的情况下,在今年取消体育赛事的举办以降低潜在风险的发生几率是完全可能存在的,与国家的疫情防控相比,不管是中超联赛还是CBA联赛,都根本是不值一提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