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建立涉贫案件台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330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法院建立涉贫案件台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330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省法院建立涉贫案件台账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0-05-18 16: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落实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印发的《关于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近日,省法院聚焦确保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人口致贫的“三个一万人”工作目标,指导全省各中基层法院与当地扶贫部门沟通,建立了涉贫案件审判执行工作专项台账,实行专项管理,准确掌握涉贫案件审理情况的同时,加强统筹调度和督导指导,全面落实立案、审判、执行“三优先”原则,加快办案进度,缩短办案周期,确保年底前涉贫案件全部办结。
  为防止发生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省法院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开通涉及贫困群众诉讼案件“绿色通道”,完善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对孤寡老人、因病致贫、残障人员等弱势群体维权案件,受案法院要通过上门登记、直接受理、就地开庭、巡回审判等,确保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对涉贫案件当事人要通过诉讼费减免,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要依法严惩脱贫攻坚领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审理好涉及贫困群众的民生保障案件,加大对涉及贫困群众案件的执行力度,对确属执行不能的案件,要加强与政府协调联动,加大执行救助力度。对被执行人为贫困人口的案件,积极采取柔性执行手段,坚决防止司法保障不力、司法措施不当,造成人民群众因案致贫、脱贫群众因案返贫。
  下步工作中,省法院将持续加强对涉贫案件审理、执行情况督导指导力度,确保实现年底涉贫案件全部清零目标;持续加强办案效果督导指导力度,确保不发生涉贫案件当事人因案致贫、返贫或难以脱贫;持续加强专项台账动态管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台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通讯员 王洁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