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新形式看展览?你get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330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际博物馆日新形式看展览?你get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330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际博物馆日新形式看展览?你get了吗?

2020-05-18 16: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围绕“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吉林省内多家博物馆借助多元化的新媒体平台,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更多公众追溯文物背后的历史,了解博物馆里的故事,感受“近在咫尺”的博物馆。

  5月18日上午9点,活动在吉林省主会场梅河口市博物馆准时开始,共有5家博物馆参加了此次活动。9时30分,吉林省博物院作为吉林省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的分会场连接吉林省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会场(梅河口市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直播活动正式开始。10时10分,长春博物馆抖音直播正式开始,在20分钟时间里,社会宣教部李雷和施旭化身主播用第一人称带入的方式,带领大家“云游”了长春博物馆,透过镜头向观众展示了长春博物馆的内部环境、设施配备、展览陈列、网红墙以及长春博物馆的服务功能,为观众们展现了一个现代化的长春博物馆。

  吉林省博物院李刚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传播机构,吉林省博物院履行职责任务,深入挖掘文物资源,努力为公众提供丰富的、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在坚持阵地服务的同时,还拓宽展览展示渠道,通过数字博物馆、云展览、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延伸博物馆社会教育的链条。

  往年吉林省博物院会举办现场鉴宝、文物走秀等大型现场活动,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吉林省博物院采取线上直播的创新形式。活动现场,吉林省博物院三位专业人员分别解读了清点翠头饰、宋苏轼二赋卷、“手拧牙咬 破除障碍”锦旗等文物,让广大公众深入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这里既有装饰艺术与审美观念的解读,还有人文历史与书法艺术的研究,更有革命先烈爱国情怀与民族大义的阐释。

  相比以往到博物馆实地看展,此次通过抖音直播带领大家“云游博物馆”让不少观众感到新鲜,同时也是在疫情影响下吉林省博物馆创新服务手段和方法,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博物馆,走近博物馆。线上展览和直播等丰富多彩的“云端”活动,让大家可以足不出户“云游”博物馆,让博物馆更加贴近市民的休闲生活。

  图为吉林省博物院活动

  图为吉林省博物院活动

  图为吉林省博物院活动

  图为吉林省博物院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518161743.jpg

  图为长春市博物馆活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

  图片来源:吉林省博物院 长春市博物馆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