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服务“零接触” 开庭审理“走云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1338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诉讼服务“零接触” 开庭审理“走云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1338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诉讼服务“零接触” 开庭审理“走云端”

2020-05-19 14: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当事人提供“零接触”式诉讼服务,及时化解矛盾。

图片1.png

  苗秀秀法官所在民事审判团队,近日利用“云间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了一桩民间借贷纠纷案子,法庭中除了佩戴口罩的主审法官和书记员,并没有原、被告双方出现在法庭内,而是通过网络庭审在家参与庭审过程。虽然原、被告不在法庭现场但庭审环节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审判员主持核查当事人身份信息,组织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节奏井然、条理清晰、流程严谨,庭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在体现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对于疫情期间当事人人文关怀的同时,严格保证了庭审质量,不但法里有情,而且严肃认真。

  此次审理的案件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2019年8月17日,被告孔某因投资工程以资金周转不开为由从原告彭某手中借款10000元整,原告彭某以现金方式交付被告孔某,被告孔某出具《借条》一份,双方约定年利率24%,借款期限自2019年8月17日至2019年10月17日。现还款期限早已过,原告彭某多次找被告孔某索要借款,但被告孔某一直未还款,在案件进入审理阶段后,苗秀秀法官团队了解到原告孔某独自抚养儿子,家庭条件困难,所以对此案极为重视,想尽办法尽快开庭。苗秀秀法官多次联系被告孔某,原告彭某提供的被告孔某的固定住址,团队工作人员前去送达,早就已经人去楼空,多次拨打孔某电话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送达工作一度受阻。在5月13日,原告彭某提供重要线索与被告彭某约定在长春市恒丰国际门口见面,团队工作人员协同法院送达组在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携带执法记录仪赶到现场,找到了被告孔某,在向被告孔某送达起诉状、传票、应诉通知书过程中,被告孔某表示愿意配合法院进行调解。法院工作人员在查看被告孔某“吉祥码”和身份证时,发现被告孔某虽在30天内没有到过吉林市、舒兰市等高风险地区,但身份证为吉林人,不敢确定近亲属的行程风险,所以选择网上开庭进行调解,苗秀秀法官与书记员金秋月放弃中午吃饭休息的时间,马上录入庭审系统进行网上开庭,在经过两个小时的庭审后,原、被告双方当庭达成了和解协议,被告承诺分期还款并承担利息,借贷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利用“云间”庭审系统、微信庭前质证、网上开庭、网络查控等多种形式在线诉讼服务,最大限度降低了因疫情对当事人诉讼权益的影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通讯员 张玉琦

  图片由法院提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