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e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这一年为了一件事四处奔波,到底是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339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e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这一年为了一件事四处奔波,到底是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1339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e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这一年为了一件事四处奔波,到底是啥?

2020-05-19 15: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8日,通化的天空中飘起了小雨,没过一会儿,雨大了起来。街上零零星星能看到几个打着伞又行色匆匆的身影。在这些身影中,有一个我们熟悉的人,她的名字叫初建美,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电力抄表员。她正往通化市人民检察院走,要去和第七检察部的姜世华主任沟通她即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的案例和细节。

  镜头一:通化市人民检察院

  在初建美来到通化市人民检察院的同时,姜世华主任已经准备好自己整理的资料,在会议室等待着初建美。一进门,没有多余的寒暄,直接进入主题。“姜主任,我觉得医疗机构、社区、村委会,当这些机构和部门得知未成年人被侵害,就应该强制报告。”初建美说着自己即将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的相关内容。

  初建美说:“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是为了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后能及时报案、立案,及时调取相关证据,从而尽可能地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发现难、调查难、定罪难等问题,有力准确地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孩子是纯洁美好而又无助弱小的,他们需要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更多方面的关注和保护。希望有更多的人、更多的机构、更多的力量加入到未成年人保护的队伍中来,共同守护我们的未来,守护未成年人。

  沟通的过程中,姜世华还提到了邻居也应该纳入进来,“孩子遇到伤害一定会哭,邻居如果发现,不报告也要负责任。”

  像这样的沟通,这一年来已经进行了7次。不仅如此,为了细化意见和了解未成年人工作,姜世华主任和初建美曾去过辉南、柳河、梅河口等地调研。

  “意见稿形成后,我们沟通的次数就超过10次。”姜主任说。

  镜头二:通化市东昌区建设小学

  离开了通化市人民检察院,雨还在下,初建美马不停蹄赶往东昌区建设小学。目前小学还没有开学,但德育副校长迟春艳还在学校工作,得知初建美来到学校,赶紧迎出来。“迟校长,我又来啦!”初建美笑着对迟副校长说。没进门,两个人在门口就聊起了未成年人工作,“我觉得,如果全社会都能来关爱未成年人,真的特别好。”迟副校长对初建美的建议特别关注。

  初建美曾多次来到建设小学为孩子普及法律知识和调研,她对孩子们的关爱也感动了迟副校长,“通过这件事儿,我就觉得初姐真的是特别关注未成年人,我能帮上她,能帮上未成年人,特别开心。”为了能更好地完善建议,初建美与迟副校长沟通了很多次。

  镜头三:通化市光明街光复社区

  “这次来到社区,我也带来了咱们建设小学的迟副校长,咱们坐在一起,聊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工作。”这是初建美又一次来到通化市光明街光复社区调研,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们坐在一起,了解社区的未成年人工作。在座的人中,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社区人,还有家里有小孩的年轻家长。

  “我家也有孩子,上幼儿园叮嘱孩子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有人要是碰你啊,领你上哪去啊,脱衣服什么的一定要跟妈妈说,绝对不能那么做。”这是一位社区工作者,也是一位妈妈对孩子的担心。对于初建美的建议,她也说出了自己的期待,“希望这个建议能得到重视,这个建议太好了!”

  社区书记刘力说,辖区内有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1087人,占总人口的7%,而且辖区里有一所小学和一所高中,未成年人工作也是社区工作重点之一。“初姐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我们这儿调研,这个建议能通过初姐带到两会上去,对社区的未成年人工作有着促进,同时社区的未成年人也能受益。”刘书记说。

  镜头四:通化市普通学生家长家

  前些日子,初建美还去了通化市民小赵家,去了解一下还在上小学的孩子的家长对于自己的建议有什么想说的。

  小赵一家是一直跟着初建美做环保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小赵的儿子今年12岁,还在上小学,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小赵一直很上心。“初姐的建议,我觉得特别好。而且现在孩子都在家上网课,我希望能有更多的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看的法律普及课程或者视频,让孩子学着保护自己。”小赵说。

  为了这个建议,初建美从2019年5月开始走了很多地方做调研,也听了很多人的想法,最后汇集到一起,希望这个建议能得到好的推广。采访中,初建美也提到:“很多事儿,就是希望大家养成一种好习惯,也许刚开始大家不适应,就像之前推广过年不燃放烟花爆竹一样,开始总有人不遵守,但真正形成处罚后,渐渐地也都成了一种习惯。”她也希望,如果今年的建议能实施,希望实施一段时间大家能形成良好的报告习惯,人与人之间多一些力所能及的爱,社会的文明程度得到提升,孩子们的成长更加幸福。

  两年间,初建美建立了5个人大代表联络点,都在社区和村屯,为的就是更好地倾听百姓心声,帮助百姓生活。她曾帮助农民搞线上销售,就在前不久,她还为家乡的大樱桃代言。

  自从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她的生活特别忙碌,她身边的同事总说,“我们每周都有休息日,但初姐没有。有时候,我们劝初姐休息休息,但她总放不下这份责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摄影 郭亮 摄像 马瑞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