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虎大王”! 吉林天桥岭林区拍摄到最新影像 经证实为一青年雄性东北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1346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又见“虎大王”! 吉林天桥岭林区拍摄到最新影像 经证实为一青年雄性东北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1346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又见“虎大王”! 吉林天桥岭林区拍摄到最新影像 经证实为一青年雄性东北虎

2020-05-20 11: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0日,天桥岭林业局对外发布消息称:近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工作人员在整理野外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一段野生东北虎影像,该影像中东北虎个体神态威严、步伐威武的漫步在树林之中,模样煞是好看,如同一位君王般巡视着自己的领地。

  拍摄地点是新开林场辖区内。经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副站长、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博士鉴定,该视频中的东北虎是一只刚成年的青年雄性东北虎。该雄性个体在2019年末离开在中俄边境区域的出生地,向西扩散至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西部的天桥岭、汪清及附近区域。

0111.JPG

  天桥岭林区位于长白山脉老爷岭支脉南麓,划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面积为184551.18公顷,是吉林珲春和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北虎豹扩繁种群寻找新家域的潜在定居地,也是来自俄罗斯的东北虎豹沿吉林和黑龙江交界地带向长白山腹地扩展的关键生态廊道,在中国长白山区东北虎豹栖息地整合与优化中,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据了解,新开林场属于高寒地区,拍摄到野生东北虎豹视频的林班海拔高度在550米,属于针阔叶混交林,生物物种多样化,极其适合大型肉食类动物栖息。近年多次在新开林场拍摄到了野生东北虎和野生东北豹的影像,拍摄时间分别为:2015年12月10日在9林班6小班拍摄到雄性成年野生东北虎、2018年10月9日在40林班19小班拍摄到雄性成年野生东北虎、2020年4月26日在15林班拍摄到雄性成年野生东北豹。

  近年来,吉林省天桥岭林区按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省林业和草原局及长白山森工集团的统一安排部署,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核心,努力争当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模范区,定期开展巡山清套行动,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守住“人不伤虎豹、虎豹不伤人”的底线,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严厉打击滥捕乱猎等任何伤害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实现了“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森林资源管理制度,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森林资源管护和东北虎豹保护责任体系,确保东北虎豹及其他野生动物种群栖息地的绝对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魏静 延长才 刘宸行

 (图片、视频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天桥岭局提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