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严重超员触刑法!公主岭响水镇一黑包车司机严重超员拉客被刑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1349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面包车严重超员触刑法!公主岭响水镇一黑包车司机严重超员拉客被刑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1349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面包车严重超员触刑法!公主岭响水镇一黑包车司机严重超员拉客被刑拘!

2020-05-20 14: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5月12日5时许,公主岭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法制中队、范家屯中队、侦逃中队民警联合在公主岭市响水镇万山村至十家子村公路上执法执勤时,发现一辆号牌为吉CXS9**的白色面包车窗玻璃贴着非常深的膜,且行驶缓慢。执勤交警怀疑该车可能有超员违法行为,立即对车辆进行拦停检查。
  执勤民警在对车辆进行检查时发现,该车核载9人,实载20人,超载122%;车辆为了多拉人,车厢里的座椅已经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前后三排长条凳。

  经询问,驾驶员赵某是公主岭市响水镇人,每天早上在家附近接上车里这20来人到长春干绿化活儿,晚上再将他们送回去。赵某称,自己就是一天挣个200元左右的车钱。

  在对驾驶员赵某及车内所有乘客进行了面包车超员的危害及其他相关的交通安全教育后,执勤民警依法对赵某驾驶营运客车(不包括公共汽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载客人数20%以上的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证记6分;对其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及有关技术数据的违法行为处以500元罚款。

  由于赵某的行为已经符合严重超员、严重超速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立案标准,民警在对其违法行为进行详细的调查取证后,依法对赵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赵某已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面包车超员的危害

  车辆在超员状态下,载质量增大,车辆惯性加大,刹车距离加长,危害性也相应增加。如果严重超员,则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突然偏驶、转向失控等,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造成伤亡人数增加。面包车本身稳定性较差,一旦超员行驶,更易发生交通事故。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条 【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 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四十九条 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

  第九十条 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吉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

  第八十三条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200元罚款:

  (九)公路客运车辆以外的其他客运车辆,载人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

  交警提示

  岭城交警已对酒驾醉驾、无牌无证、超员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形成常态化严厉打击,也请广大市民及各界群众积极举报面包车超员、无证、酒驾、醉驾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举报电话0434-6868000。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图片由交警提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