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深度】中超联赛改赛会制只为重启?球迷请放心,这种可能几乎为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352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深度】中超联赛改赛会制只为重启?球迷请放心,这种可能几乎为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352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深度】中超联赛改赛会制只为重启?球迷请放心,这种可能几乎为零!

2020-05-20 15: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德甲联赛重启令无数球迷在周末又有了情感寄托,然而属于我们自己的中超联赛何时能开打,至今依旧没有定论。此前中国足协有关复赛的申请被曝已被有关部分暂时驳回,并要求提交更加细化的方案。事实上,鉴于目前国内的防疫整体情况和时间背景,中超何时开打?怎么打?要打多久?都将成为摆在联赛各项方案制定者面前的问题。

  5月20日,有消息说,为了能够让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重启,中国足协甚至不惜做出最“终极方案”——将所有中超球队集中在四个地区,进行赛会制比赛。这一说法一出,让很多球迷都大跌眼镜,甚至直呼如此赛制,还不如彻底让今年的中超联赛停摆。

  针对这一传闻,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了中国足协的相关部门,最终了解到——“目前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何时重启还需要等待有关部门通知,时间节点并不能确定,所以,赛会制只是在时间实在紧迫情况下的一种举措。”换而言之,赛会制,只是最没办法的一种办法,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所以,球迷不必为此太过担心。

  足协正在细化重启方案

  上周召开的2020中超、中甲、中乙联赛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上,中国足协提出6月27日重启方案。随即,这一方案被国家体育总局部分驳回。而驳回的内容,也主要是在疫情防控方面,需要中国足协“更加细化疫情防控方案”。

  事实上, 在疫情步入尾声的当下,复工复产复学有序展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说法,中超联赛的重启必然要在严谨科学的防疫措施下展开,根据此前国际足联的指引,以及K联赛和德甲联赛的防疫经验启示,中超防疫必定是已经重启联赛的升级版。  

  根据目前已经重启的联赛看,球员赛前核酸测试阴性、集中隔离,入场前量体温、戴手套、替补席保持距离且戴口罩这些,都已经成为每场比赛的日常,包括座椅、训练和比赛用球都要消毒,今年的联赛或将成为人类史上最“干净”的足球联赛。

  目前, 国际足联已经发布了2020足球联赛的复赛指引,当中包括为避免球员在密集赛程下导致的疲劳,今年正式足球比赛允许更换5名球员,为了避免VAR(视频助理裁判)在密闭的空间中工作,取消VAR设置。当然也可以参考德甲复赛VAR设置,即VAR从原来的4人配置(1名视频助理裁判、1名视频助理裁判助理、2名视频操作员)减少到3人,即减少1个视频操作员,而且3人之间会用玻璃板隔开,屋内每人都要佩戴口罩。  

  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中超联赛重新制作的重启方案中,就包括了未来比赛将由卫健委指派防疫官。甚至作为报道赛事的新闻媒体从业者,入场也要做核酸测试。至于球迷,在联赛初期,肯定会以空场的形式进行,至于球迷什么时候可以入场观看比赛,那更是需要看疫情情况而定。

  总之,为了能够尽快让联赛重启,中国足协一直都在充分借鉴韩国和德国的职业联赛重启经验,同时细化各种疫情防控措施,力争让职业联赛早日重启。

  进行赛会制比赛几无可能

  对于未来中超联赛的赛制,这几天一直都是中国足协内部讨论的一个重点。不过,最终的结果要取决于联赛何日重启。根据中国吉林网了解,至少在目前,中国足协在内部沟通过程中已提及各类预案,“分组、分阶段主客场制”依然为首推赛制,足协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可能采用赛会制。

  “赛会制确实在足协内部沟通过程中被提及。不过这一方案目前为止并不在中国足协主推方案之列,而是在赛程一旦严重压缩后被迫启用的‘下下策’。换言之,中国足协按照体育总局有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各级联赛防疫与竞赛预案后,也仍会以‘主客场制’为中超首推赛制向上级管理部门提交申请。”知情人这样说。  

  当然,中国足协无论对中超联赛采取何种赛制,都需要把人员健康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开赛前提条件。如果采用赛会制,那么比赛地的各方面条件,包括场地、住宿、饮食、医疗保障条件是否具备。如果4个队集中在一个基地内进行比赛,按照每队50人左右编制来计算,再加上各类服务人员,那么每个赛区至少要集中300人左右,如此人员密集,无疑会造成巨大的健康安全隐患,中国足协不可能犯下如此低级的失误。中国足协如果在极端情况下不得已对中超采用赛会制,那么一定会先确保比赛环境、条件满足国家防疫工作要求,再综合考量比赛承办地的硬件和软件条件。所以,从这个角度说,中国足球本年度的职业联赛,也不太可能进行赛会制比赛。

  亚洲多国联赛已经确定重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随着全球疫情情况的好转,目前,亚洲多个国家的联赛都已经正式确定了重启时间。5月20日上午,伊朗足协正式确认足球联赛将于6月11日重启,联赛内各球队可以在开斋节(5月23日)后恢复训练。

  同时,根据亚足联官网报道,巴勒斯坦顶级联赛和次级联赛也将在6月12日重启,越南联赛也已确定将在6月5日重新启动。J联赛虽尚未确定重启日期,但足协官方已制作了预防新冠指南手册,并将在5月22日的理事会上与各支球队商讨重启安排。

  不仅如此,亚足联也正式确定6月15日将召开会议,商讨未来亚洲洲际足球赛事的具体事宜,也就是说,亚冠联赛、世预赛等比赛的重启,都将提到日程上来。

  看着一个个的近邻足球比赛重启,我们的球迷,还真的有些“着急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