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消防工作 打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362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消防工作 打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362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消防工作 打通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

2020-05-21 15: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我省消防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是,乡镇街道消防安全机制和制度不完善问题凸显,一些农村地区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问题较为突出,2010年以来发生的178起亡人火灾中,近80%发生在村(居)民住宅,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为此,省安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5月21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吉林省加强和改进乡镇街道消防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靳威出席并解读《意见》。

  发布会上,靳威介绍,《意见》主要从完善乡镇街道消防安全议事协调机构、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快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完善乡镇街道消防安全议事协调机构:进一步建强消防工作基层组织,成立乡镇、街道消防救援委员会,从人员配备、职责分工、工作制度等三个方面进行明确和完善,确保基层组织实体运行并发挥实际作用。
  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在原有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从社区村屯、居民楼院村组、社会单位场所、消防救援机构四个层面,进一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切实织密基础火灾防控网络。
  加快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抓住乡镇专职消防队、村屯志愿消防队、社区微型消防站三个关键点,从人员组成、装备配备、经费保障、业务训练等各个方面明确要求、完善制度,努力构建统一指挥、协同作战的城乡消防救援力量体系。
  切实加强公共消防设施建设:重点加强消防规划、消防水源、消防宣传阵地三个薄弱环节,制定标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夯实公共消防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