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局长接待日“不见面”接访解民生难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1362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本月局长接待日“不见面”接访解民生难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徐慧 31362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本月局长接待日“不见面”接访解民生难题

2020-05-21 16: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21日,长春市51个政府部门、县(市)区、开发区和公用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展开接访,对市民诉求和建议紧急办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呼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音。当天共接访问题129件,接访人数220人次,办结问题93件。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问题129件,提前处理并答复88件,当天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处理41件。

  迅速处理 噪声扰民已整改

  “谢谢你们的帮助,现在噪声没了,我跟老伴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日前,家住北湖新星宇和韵的居民刘女士通过电话,向市生态环境局接访领导表达感谢 。

  原来,66岁的刘女士和老伴所居住的新星宇和韵7栋楼下,开了一间音乐烤吧,经常营业到后半夜两三点钟,因为刘女士的老伴做了心脏支架手术,需要安静的环境恢复,刺耳的噪声让老两口无法休息。为此,老两口也找过小区物业,但效果并不明显,便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问题。接访领导高度重视,责成执法人员现场核查情况,经查,该音乐烤吧存在噪声较大的情况,当场执法人员就对该烤吧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且执法人员还时常前往探查,督促该烤吧整改。目前,烤吧安装了隔音设备,不会再影响刘女士一家正常休息。

  耐心解答 赢得市民理解

  “小区经常断电,导致家里的电器都烧坏了,还有供水也不好,水质比较浑浊 。”二道区天富御苑二期居民反映水、电供应方面存在问题,已经影响生活。

  二道区政府接到反映后,立即责成远达街道办事处调查了解此事。经了解,断电问题是因为该小区仅有一台变压器,无法满足业主的实际用电量需求。针对这一问题,小区地产公司正在着手准备在9号楼附近增加一台变压器,通过增加临时供电缓解用电压力,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从而保障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用电。 水质问题是由于小区一期和二期供水共用一个泵房,供水均来自于自来水公司 ,并由自来水公司人员进行日常维护管理,水质检测完全达标,不存在水质问题。经过远达街道办事处与小区地产公司与小区居民代表进行座谈会,小区居民对断电问题表示了理解,街道也会继续推进小区新变压器的安装进程。

  加强疏导 缓解道路拥堵

  “102国道是吉林长春通往黑龙江哈尔滨的重要通道。京哈高速扩建封闭以来,102国道多次发生交通拥堵。”货车驾驶员谢先生通过电话反映此事。

  德惠市政府接访领导了解到,102国道车流量由设计日均流量0.8万台已增加到 4.5万台。因松花江阻隔,使102国道乌金屯大桥成为南北交通的必经之路,难于调流和绕行。102国道德惠以北路段(1153—1190公里)为二级公路,路宽9米,单排车道,其中1177—1179公里处路面破损严重。运送货物重型货车增多,车流量大,道路狭窄,行驶缓慢,车辆在破损路段通行条件受限,只能依次通行,造成车辆拥堵时间过长。目前,从松花江堵点一直堵到毛家(长春往哈尔滨方向),拥堵长度为20公里。

  德惠市政府为了保证该路段畅通,已经责成交通管理部门派出三个中队,共计36人、6台警车,24小时不间断地指挥疏导交通,确保缓解拥堵。下一步,将采取做好道路养护、配备清障车、密切关注路况实时状况等措施和办法,预防和缓解较大范围的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

  消除争议 督促隐患整改

  “我们小区四期的消防通道存在问题,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当日,汽开区中铁国际花园四期居民侯先生,通过电话反映小区内的一处消防通道与隔壁的中铁十三局家属区新修建的南门存在争议。汽开区接防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协调区消防大队、派出所,并要求所属街道、社区、双方物业到现场进行踏查、认定。

  经现场实地调查,存在问题的为中铁十三局宿舍区恢复修建的南门,从现场看该门建在中铁四期小区围墙外,由于大门的修建导致其他外来车辆无法进入十三局家属区,但该门开设一个人员通行口方便往来人员的通行。

  经区消防大队执法人员现场勘察,此门建设在中铁四期围墙外与中铁四期消防通道不存在关系,应为十三局宿舍区的消防通道门。同时,执法人员也对两个小区消防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指出了两项整改意见,一是要求中铁十三局家属楼小区物业,对南门有两个焊点导致无法及时打开通道门存在的隐患立即整改;二是要求中铁四期物业,加强消防通道门前无秩序停车的管理。由于通道过窄导致消防车无法正常同行的存在隐患问题立即整改。

  及时行动 清理“毁绿种菜”

  “私人菜园子没了,小区面貌显得更加干净整洁,生活在这里也更加舒心愉悦。”南关区师大东电小区的高女士通过电话,为南关区政府的办事效率点赞。原来,师大东电小区内存在居民砍伐门前的树木进行开荒种地的情况,因为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居民们便通过“局长接待日”网上预约系统反映问题。

  接防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责成曙光街道办事处前往了解,确定情况属实后,由曙光街道办事处城建科、执法中队联合师大东电社区,对小区内“毁绿种菜”开展专项整治清理。清理工作中,本着人性化原则,将清除的蔬菜放置在菜地旁边,以便当事人收取。对于部分不配合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也进行耐心的教育与劝导。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共清理私人菜地10处。为预防“毁绿种菜”现象返潮,曙光街道执法中队将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将及时制止。

  严肃执法 叫停噪声扰民施工

  “楼下工地每天施工到半夜,吵得人无法休息。”农安县居民周先生通过电话反映,农安县北环路电信住宅楼南面,有一处工地在施工,每天从早上施工一直持续到半夜,噪声严重扰民,居民无法休息。农安县相关接访领导立即责成县环保局展开调查。经查,周先生反映的工地是吉林省柏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建设的名称为农安县怡和嘉园小区。经环保局工作人员蹲点核查,该工地存在夜间施工现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环保局已对其下达了《环境监察意见书》,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 下一步,环保局将加强监管,若再有扰民现象,将依法对其做出行政处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