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e两会丨对话“村代表”谷凤杰:我们村儿的贫困户2019年全部脱贫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364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e两会丨对话“村代表”谷凤杰:我们村儿的贫困户2019年全部脱贫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1364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e两会丨对话“村代表”谷凤杰:我们村儿的贫困户2019年全部脱贫了!

2020-05-22 08: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去夏来,鲜花绽放枝头,山间草地绿意蓬勃。

  初见全国人大代表谷凤杰时,干练和雷厉风行是她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在前往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的路上,她的电话响个不停,一路上她都在处理村里的事儿。

图片1.jpg

  这个位于大石头东南部10公里处的三道河子村,水泥路宛如蛟龙,路旁的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户户农家瓦房鳞次栉比,还有那青山绿水风景如画……

  谈起谷凤杰的名字,在敦化市大石头镇可谓是家喻户晓, 自2010年7月出任三道河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她让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最直接的变化就是乡亲们的钱袋子一年比一年更鼓了。

图片2.jpg

  2011年起,她带领农户发展黄牛养殖;2012年,成立富民蛋业专业合作社;2013年,又成立了敦化市谷丰大豆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发展“炕头经济”;2017年,带领村民发展人参种植产业……

图片3.jpg

  对于过往的成绩,谷凤杰并不满足,她为了能够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小康生活,一直在积极谋划拓展新的产业发展方向。

  谈起2019年,最令谷凤杰激动的事儿有两件,第一件事就是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了,第二件事就是让乡亲们的钱袋子更鼓了。

图片4.jpg

  “钱袋子更鼓”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责任与实际行动的转化。有了发展黄牛养殖的经验后,她用了两年的时间进行考察和研究,恰好省委组织部给三道河子村一个增加村集体收入的一个项目,她便在村里建起了两栋羊舍。

图片5.jpg

  “最开始打算将村里的黄牛集中圈养,由于土地调规要求,没有那么大的地方来建设,但是这个想法我一直没放弃,刚好有了这样的一个机会,我便准备让村民来一起养羊。”她说。

  湖羊是中国特有的羔皮用绵羊品种,主要产于浙江嘉兴和太湖地区。在参加两会时听到代表提起过,她便记在了心里,在网上查询资料,并与熟悉的浙江代表交流。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抗击疫情期间,谷凤杰带领村民发展的脚步也没有停止不前。

  通过电话、语音、视频等方式,联系多家湖羊养殖场,在疫情解封后,第一时间带着村民投入复工复产当中,并亲自带领有养殖经验的村民一起赴浙江考察养殖湖羊项目,为了避免人群接触,节约路途时间,她们自备食品,把各个环节时间尽量压缩提前,从敦化往返于浙江仅用了不到两天半的时间。

图片6.jpg

  过年后,她便带着村干部和村民到浙江进行了实地考察,这种成熟早,肉质好。母羊终年发情,繁殖力高的品种,让谷凤杰眼前一亮,并下定决心用养羊的方式提高乡亲们的收入。

  谈起养殖不到10天就已经下了5只羊羔,这样谷凤杰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话语中带着自信说:“我们目前购买了很少的数量,但是从效果看已经卓有成效了,在饲养一阶段如果可行的话,我也将在全村进行推广。”

图片7.jpg

  鼓励二孩政策是谷凤杰多年来一直关注的问题,她也在村里一直鼓励着能够生二孩的家庭,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到村民家去走访,并鼓励让更多的家庭生二孩。

  “如今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我们国家现在有政策了,我就会鼓励大家去生二孩,并将生二孩的好处给他们讲个明白。这一年多,部分村民家也都添了二孩。”谷凤杰说。

  今年全国两会,她还将继续关注二孩问题,与此同时,对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她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重点关注:给生产生活场所来次大扫除、长白山脚下的中药材种植和关爱志愿军老兵三个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当前,一些地方、一些行业,公共卫生环境堪忧。市场拥挤、污水横流、空气混浊、人员密集,极易滋生病毒和细菌。这样的场所在一些城市、乡村还很常见。”她说,加强公共卫生环境排查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对城乡卫生环境的综合治理,对生产生活场所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清除病毒细菌滋生的土壤很有必要。

  为积极响应中央扶贫工作的号召,谷凤杰主动担负起全村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帮扶任务,个人出资60万元,利用自家的2公顷地,带动3户贫困户发展人参种植产业。经过了多年的人参种植经验,今年村里的人参种植新增加了40多公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力量积极发挥作用,长白山也盛产人参,长白山脚下有大量的落叶松,到了年限以后就会被挖掉,在这个期间可以种植人参,既能让土地得到有效的休整,也能种植出更好的人参。这也是谷凤杰带上两会的建议。

  扎根基层十余年,有着丰富的农村经历,这让谷凤杰自然而然地对农村农民的事儿特别关注。她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定会履职尽责,把村子建设得更好,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文字 张秋磊/摄影 褚新宇/摄像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