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e两会 |2020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 人大代表王江滨与嘉宾京吉互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启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372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e两会 |2020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 人大代表王江滨与嘉宾京吉互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启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1372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e两会 |2020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 人大代表王江滨与嘉宾京吉互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启示?

2020-05-22 16: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召开,2020年全国两会拉开大幕。

  由中国吉林网、吉刻APP、吉林发布联合推出的“2020全国两会京吉交互云直播”同步上线。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江滨

  首场直播主题聚焦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现场连线身在北京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江滨,并邀请此次驰援武汉的三位吉林医疗队专家: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秦彦国,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健和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高岚,在吉林演播室就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完善应急医疗队以及改善医患关系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让分级诊疗制度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疫情最开始的时候,武汉百姓涌向大医院,在大医院形成了一床难求的局面,这中间也反应出我们医疗体制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其中,分级诊疗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在视频连线中,全国人大代表王江滨首先把“分级诊疗制度”的话题抛出。

  王江滨代表的“抛砖引玉”,引起了直播室内三位嘉宾的共鸣,各自的话匣子也随之打开......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秦彦国率先发声,他说道:“分级诊疗制度的加强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医疗问题尤为重要,让基层医疗机构去解决一些常见病,大型综合性医院去解决疑难病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当然,这对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秦彦国

  如何做到“上下联动”

  “上下联动,这几个字尤为关键!”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高岚接过话头继续说道:“从此次疫情中,我也深刻感受到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必要性,如何做好这个‘上下联动’?就需要让大医院的医生下沉到基层中去,把好的经验、技术、理论带到基层中去。”

  “我同意二位的说法,同时,这也在要求着我们还要去做更多的工作。”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健如是说。而对于分级诊疗制度,王健更为接地气形容为“什么医院就去干什么样的活儿!”

  王健认为,首先要让基层医疗机构“硬”起来,人才的培养、基础设施的建设、设备的配备等,这些都是亟待要解决的事情。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王健

  “我也同意,这次武汉的抗‘疫’工作也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尤其是把移动互联、5G、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应用到医疗救治中来,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突破,将来,这些技术还要匹配到基层中去。”秦彦国说。

  医患关系如何改善?

  此次直播间的三位嘉宾都是曾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访谈中,三位嘉宾都不约而同的表示,此次的抗‘疫’带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尤其在谈到“医患关系”时,嘉宾们更是有感而发。

  “我们在武汉重症疗区,医生只管治病、护士做好护理,我们都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患者就是满满的感激,就没有医患矛盾。”高岚有着30年的危重症护理经验,对医患关系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她说道:“看病不难、看病不贵,矛盾就少了,医患关系就改善了。再有就是媒体的舆论导向、人口的整体素质提高,这些都是改善医患关系的办法。”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高岚

  谈到医患关系的话题,秦彦国用了“医患情”三个字来形容在武汉的体会。

  “在救治过程中,患者们没有家人的陪伴,唯一的亲人就是身边的医护人员,我们的医护人员也彻底担当起‘白衣天使’的称号,真情付出,全力救治,温暖备至,感动了每一位患者,在治愈出院后,我们和患者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医患情’,着实令人动容。”秦彦国说。

  王健也表示,医患关系的融洽,是两者互相信任、互相理解的过程,医护人员要用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素质全力帮助患者,才能让患者感受到你的价值,从而尊重你的劳动。另一方面,国家对医护人员的保护、“职业医闹”的打压力度也在逐步加强,这些都是一个好的信号.....

  在当天的直播间里,三位嘉宾还从不同角度分别讨论了医护人员的执业环境、护士团队的带薪休假制度以及如何优化医护队伍结构等话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张秋磊 制作 郑子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