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e两会|对话“村代表”高桂英:从带着村民养鹿到“农家乐一条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1373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e两会|对话“村代表”高桂英:从带着村民养鹿到“农家乐一条龙”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1373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e两会|对话“村代表”高桂英:从带着村民养鹿到“农家乐一条龙”

2020-05-23 08: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走进哈福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笔直的马路,路边不少鹿产品特色店。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石岭镇哈福村妇联主席高桂英熟门熟路地走进一家店里,检查正在熬制的鹿胎膏。

image.png

  身兼哈福生态养鹿协会会长的高桂英,带着村民依靠养鹿这条特色脱贫路,已经发展出了集采摘、游玩、品尝鹿产品的农家乐一条龙服务,村民也从脱贫走上了致富之路。作为全国两会代表,高桂英希望国家给予吉林梅花鹿支持,让吉林之宝走向全国。

  村里第一位养鹿人

image.png

  十多年前,哈福村村民主要以玉米种植为主,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很是萧条。那时候的高桂英,在当地鹿场的食堂工作。爱琢磨的她在工作中发现,鹿的身上都是宝,养鹿似乎是一条致富之道。她一边工作,一边悄悄学习养鹿经验,闲暇时候就去看书、查资料,没事就泡在鹿场里,“偷师”了一身养鹿的本领。

  2001年,高桂英借了一万元钱从双阳买回了五头鹿,成了村里第一位养鹿人。投资两三年没有任何收益,很多村民不理解。但高桂英说:“养鹿不是一朝一夕的,坚持就是胜利,我相信自己早晚能行。”

  成功经验帮村民脱贫致富

image.png

  三年后,高桂英的鹿为她带来了五倍的收入,她成了村里的话题人物。高桂英说:“那时候我就想好了,要带着村民一起养鹿致富。”然后高桂英开始挨家挨户给老百姓们讲养鹿的好处,她本身是村里的妇联主席,就先从女性身上入手,真有不少村民被她说动了。

  万事开头难,最开始带着村民一起养鹿的高桂英内心也很焦虑,她从建鹿舍、买鹿种,到饲养、治病、出售等环节,全部手把手教给老百姓。高桂英记得第一批跟着自己养鹿的一位村民,因为家里没钱,自己就借她5000多元钱帮她买鹿种。有一天晚上她的鹿生病了,这位村民哭着跑到高桂英家中,高桂英说:“其实我心里也捏着一把汗,但嘴上还是得安慰她,跟她说:‘别怕,能治好,万一赔了就算我的。’”凭借自己养鹿的经验,高桂英治好了村民家的鹿。几年后,第一批跟着高桂英养鹿的村民都致富了,他们逢人就说高桂英是自己的恩人,但是高桂英说,不用感谢自己,大家发家致富她心里才有安慰。

image.png

  目前,哈福村全村55户村民一起养鹿,共有存栏梅花鹿3000余头,2012年村里成立了“四平市石岭镇哈福生态养鹿协会”,高桂英任会长,2019年全村的平均人收入接近2万元。

  打造农家乐一条龙

image.png

  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养鹿的产业,除了养殖外还开了鹿产品特色店,来自四平、长春等全省各地的人都会到哈福村来采购和品尝。如何留着这些客人为村子造福呢?高桂英整天琢磨这件事。

  哈福村的特色脱贫产业还有55栋蔬菜大棚,如果能够把它和养鹿有机结合就好了。高桂英说:“我们想到了成立时兴的农家院,来村里的客人可以先去蔬菜大棚采摘,然后去卧龙泉看风景和鹿场,晚上回到农家乐吃绿色蔬菜和鹿产品,而且我们的鹿胎膏,鹿肉,鹿馅大包子等都是现杀现吃,特别诚信。”

image.png

  目前,哈福村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脱贫路让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桂英说:“现在我们村全村都走上了致富道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基本上没有人在外打工了,全部都投入到特色产业的发展中。”

  守住致富成果,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image.png

  哈福村目前已经从脱贫到致富,下一步就是守住成果。高桂英说,他们未来要进一步扩大经营,把鹿产品进行深加工,做成品牌销售到全国,让更多人知道鹿产品的价值,“下一步我要参观一些养鹿的大户,走访全国各地的鹿协会,学更多经验,带动更多老百姓发家致富,让我们养鹿协会早日成为国家闻名的协会。”

  今年两会,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高桂英也将就养鹿产业写进提案,她建议国家给予吉林梅花鹿更多支持,让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也希望身为吉林之宝的鹿产品走向全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郭亮(摄影) 马瑞(摄像)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